English


半年前就做好的外卖能让人放心食用吗

2018-08-16 11:2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16 11:22:1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田勘

  近日,媒体曝光,在外卖食物平台上,不少商家售卖的并不是现做的菜品,而是通过网络渠道购买的速食菜肴包,这种速食菜肴包保质期可达半年。当叫外卖成为今天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时,这种可能是半年前就做好的速食产品,靠谱吗?

  食物的好坏取决于营养、安全和味道,半年前就加工好的外卖食品能否达到人们用餐和摄取食物的营养和安全标准,的确存在疑问。

  当前,人们对食品的生产、贮藏、加工和消费,有了很多改变。原来,人们一般认为新鲜的食品比陈旧的食品味道更好,更有营养价值,因为新鲜的食品中包含了更多的营养成分,如各种维生素、蛋白质和脂肪等。但是,由于食品生产、贮藏以及运输成本的增加,人们现在更趋向于把食品冷冻起来保存,而且认为冷冻(未加工成熟)的食品口味,并不亚于新鲜食品。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刚采摘下来就冷冻的水果和蔬菜,比新鲜的蔬菜水果营养成分更高,抗氧化剂的水平也高。特别是在第三天,速冻食品中2/3的维生素C、多酚、花青素、叶黄素和β胡萝卜素普遍增高。

  美国加州大学的一项对几种水果和蔬菜进行的比较研究也得出了相似结论。他们把刚收获的卷心菜、西兰花、菠菜、胡萝卜、豌豆、草莓和蓝莓进行冷冻,结果表明,冷冻的这些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比没有冷冻的蔬菜水果更高。

  然而,冷冻蔬菜水果,很难保持完整的维生素。蔬菜水果等维生素高的食物,还是要以新鲜为首要选择。

  上面说的这些,是没有加工做熟的生鲜食品,那么,加工做熟的食品被冷冻,营养和安全又怎样呢?目前,这方面的研究并不算多,但是美国农业部的一个熟食存放时间指南能说明一定问题:对于已煮熟或开封的食物,可在冷冻(约4度或以下)存放1-7天,其中,沙拉(含鸡蛋、火腿等),存放3-5天;热狗7天;午餐肉3-5天;腌肉、腊肠7天;汉堡排1-2天;猪肉、牛排3-5天;含菜或肉的汤3-4天;薄饼3-4天;鸡块3-4天;鱼、虾、蟹和鲍鱼等海鲜可存放1-2天。

  中国2017年1月颁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航空食品卫生规范》中规定的熟食冷冻保存标准和美国差不多:航空配餐冷链热食中,从热加工完毕至送入成品冷库,再到上飞机供给旅客食用,最长时限不超过4天。这个标准其实还比美国农业部对一般家庭的熟食冷冻保存标准要高,因为航空食品保存时,还必须经过灭菌、真空包装。

  从这些标准来看,熟食的冷冻保存时间以不超过一个星期为宜,这么做还有另外一个考虑,即避免保存的熟食中产生过多的亚硝酸盐,诱发消费者患上其他胃肠道病症。而且要知道,熟食保存于冰箱中(冷藏比冷冻存在的问题更大),冰箱并没有杀菌作用,只能减缓细菌的繁殖速度,避免细菌交叉感染。有些食物,如脂肪或蛋白质含量高的肉类,是细菌活跃的媒介,因此无论生食还是熟食,存放的时间都是越短越好。

  综合而言,从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卫生健康和身心营养的目标出发,食品卫生、工商、消协和环境等管理等部门需要对现在的外卖进行更为详细的管理,半年前就做好的速食菜肴包,还是尽快下市吧。具体方式,可以根据食品卫生和营养的科学依据,仿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航空食品卫生规范》中的标准,对外卖中的速食菜肴的保存时间有一个明确的规定,不得用超过保存一周的熟食来复热制作外卖。(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