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浏览器偷梁换柱,科技崛起决不能靠造假

2018-08-16 16:1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16 16:14:4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田勘

  被誉为打破美国垄断、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红芯浏览器,今天(8月16日)被曝光说套用了谷歌Chrome浏览器,开源项目为Chromium。国内许多信息技术公司都以其为基础,拿Chromium来开发自己的浏览器。

浏览器偷梁换柱,科技崛起决不能靠造假

  采用别人的东西如果不说感谢,至少也应当注明是获得了授权或本产品来自于他人成果或思想。红芯浏览器自称自主研发,拥有“国产浏览器内核”,以及智能的认证引擎、渲染引擎、管控引擎,且有强大的“国密通讯协议”,以此为优势在资本市场成功融资了2.5亿人民币。但是,一样是采用了Chromium开发浏览器的其他公司,均标注了程序来源自Chromium。

  这件事,让人马上联系到 “汉芯一号”造假事件。2003年2月,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称发明了中国人自己的芯片“汉芯一号”,以此为由,申请了数十个科研项目,获得了上亿元的科研基金。然而,“汉芯一号”不过是偷盗摩托罗拉的芯片,只不过他雇人把摩托罗拉芯片表面的“MOTO”字样全部用砂纸磨掉,再打上“汉芯一号”的字样。

  现在,红芯浏览器又用这种给自己盖遮羞布的做法,把人家的浏览器换了个皮肤,贴了层膜,拿过来就当自己的原创科技。而且,在网页上画着祖国的长城、红色的地图……要知道,造假是无法让中国的科技崛起,民族复兴的。

  后发优势弯道超车,并非不可以,但是得遵守规则,否则若因为违规被逐出科学共同体,在以后甚至永远都不可能再同场竞争了。科学研究和创新的规律,首先是要实事求是,同时需要人才、时间、思想、理论、经验、资金等条件的积累和协同,缺少任何一点,都不可能有真正的创新,也不可能有科技实力的提升。

  很多科学研究,并非几年、几十年就能获得的。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大学的托马斯·帕内尔教授,为了证明沥青在室温环境下的流动速度有多慢,从1944年7月11日开始到2013年7月11日,研究团队才第一次拍到了沥青液滴的滴落现象,耗时70年。1879年,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植物学家比尔(William James Beal)想探讨一个困扰人们已达数百年的问题:要拔除多少次野草才能使得它完全绝迹?现在,这项研究已经进行了139年,他的继任者还在继续试验。

  或许有人会说,列举的这些研究太极端,在技术领域如果没有人员、资金的支持,无法坚持这么久。但是,无论是什么研究,都不能靠偷盗,更不能靠巧取豪夺,而要靠踏踏实实的坚持、坚守和诚实的试验,还要不停进行科学分析和决策。站在巨人的肩上,并非是去盗取巨人的成果,而是从巨人的思想、经验,甚至是失败的过程中汲取智慧和经验,才有可能超越巨人。

  除了不顾科学研究和科技发展客观规律、周期的好大喜功之外,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也是科技造假的重要原因。看准时机,不惜投机取巧和坑蒙拐骗,目的既是为了取得巨额利益,也是为了获得更多名誉。过去“汉芯一号”套取上亿元科研经费,现在红芯浏览器融资2.5亿元,都有这个原因。

  科研不端行为乘势生长,也与造假的成本极小相关。“汉芯一号”造假败露后,陈进仅是失去了教授资格,其他相关责任人没有因此而受到法律追责。这比破窗效应更为恶劣,在一定程度上怂恿、鼓励,甚至激励了科研造假行为。于此而言,再不能让我国的科技产业劣币驱除良币了。(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