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童班”大行其肆,忽悠也能有大市场?

2018-08-16 16:1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16 16:17:3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默城

  近来,一些培训机构打出开发脑潜力的广告,称孩子若上“神童班”,可让孩子具备蒙眼识物、超速记忆甚至过目不忘的特殊能力。这类培训为期10天,每天授课7小时,收费19800元。培训原理,据称就是开发孩子大脑中的松果体。

  蒙眼识物、超强记忆力、过目不忘,这些所谓的授课优势,听起来就像超越了现实,超出了常理的超能力。试问,现实中有谁能做到盲眼看周围事物,还能分辨品类、颜色、形状的,这不是特异功能还能是什么?

  还有,这“神童班”能让孩子拥有高速记忆的能力。“让孩子阅读一遍近千字的文章后,就能背诵至少70%的内容”,按照老师的说法,只要接受特训,孩子看完一遍、复述一遍、再看一遍,就能背出至少70%的内容。提到了培训原理,老师解释为开发孩子大脑中的松果体,说孩子的松果体一旦得到开发,不仅能实现左右脑的协调配合,还能促进孩子的专注力、记忆力、想象力。

  效果说得倒是挺贴合实际,也挺有现实诱惑力,毕竟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更优秀。但问题是,这种“神童班”真的有效果吗?家长们所看到其他孩子所谓的优秀,不过是在培训机构操控之下的虚假表现而已。就拿松果体来说,它和记忆力没任何关系,松果体能感受光的信号并作出反应,它分泌的激素褪黑激素,影响和干预人类的神经活动,如睡眠、情绪等。至于“蒙眼识物”,该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很多家长不相信,所以机构不敢公开做,只能通过夏令营的形式,针对内部学员进行。

  这样看,这些所谓的效果,不过是忽悠罢了。笔者读书时也有过类似经历,在宣传现场,部分同学在机构人员的指引下顿时记忆力增强了,不少人被吸引报了班。但在之后的学习中,笔者发现他们的学习并没有本质提升,那些顿时增强的记忆力走出报名现场就没用了。

  可是问题来了,如此低劣可笑的“神童班”,何以在现实中大行其肆?能忽悠出大市场?缘由无非两点,一个是家长培养子女的敏感心态——他们太渴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了,便容易在盲目焦虑中陷入现实误区,进而被培训机构利用。另一点便是,我们对这种蹩脚的“神童班”太过纵容了。带有明显欺骗属性的各种培训班能在现实中越发火爆,甚至触角还伸到了校园、电视、网络平台,便是一种有力体现。

  总之,家长们还是要理智一些,回归到按照科学合理模式培养孩子的正确路径上来,切忌剑走偏锋,否则不仅是揠苗助长,甚至直接是在“害苗”了。不再容忍此类事件出现,打击各类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在强化监督与规范中清除它们存在的现实土壤,是亟需要做的工作。(默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