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边疆行】凭闯劲、韧劲和钻劲,开创草原新篇章

2018-08-16 17:3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16 17:37:0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石川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正北方网承办,呼伦贝尔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建设亮丽内蒙古 民族团结新北疆”2018“新时代•边疆行”重点新闻网站走进内蒙古活动于8月11日—8月15日开展。通过对各处的走访调研,全方位地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的发展变化。8月11日下午,我们来到了科兴马业,深入了解了国产马——三河马的发展变化。

  蒙古族被誉为“马背上的民族”。走进内蒙古不能不到呼伦贝尔,走进呼伦贝尔不能不看三河马。三河马,中国名马,因产于乌尔河、根河、德尔布干河而得名。三河马与河曲马、伊犁马并称为“中国三大名马”。周总理称赞三河马为“中国马的优良品种”,堪称“国马”——曾作为国礼送给越南领导人胡志明。

  走进鄂温克旗科兴马业,了解三河马的“前世今生”,感受三河马的俊朗飘逸。而聆听相关人员讲解,更是一次精神受到洗礼的过程,是从感慨升华到感动的过程,是从感佩激发到感奋的过程。据介绍,科兴马场刚成立时是一张白纸,老技术员希古尔嘎抱病工作,全心投入,“不顾身体多病,不要一分钱,带着四个助手为科兴工作了整整三年,当他的骨灰盒送回来时,全场职工哭成了一团”。正如呼伦贝尔市畜牧工作站高级畜牧师、科兴马业技术顾问葛根所称,正因为这些老专家无私贡献,我们才能做好拯救三河马这件事。

【新时代·边疆行】凭闯劲、韧劲和钻劲,开创草原新篇章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科兴马业风头甚健,获得荣誉无数,科兴马业的育种群规模也有明显成效:引进品种种公马9匹,三河马种公马10匹,成年母马163匹,育成马171匹,幼驹40余匹。更重要的是,三河马已经品牌化,声誉日隆,不仅走出内蒙古,还在国内外都“斩获”大批奖项。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拯救三河马、振兴三河马,三河马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让我们看到内蒙古干部群众干事创新的闯劲。

  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对马匹需求逐渐减少。以蒙古马为例,据专家研究发现,“蒙古马的数量在最高的时候有600多万匹,现在却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交通方式的改变,让骑马的主力由牧民变成了游客,马鞍匠人也在急剧缩减。”三河马更不例外,数量锐减,一度成为濒危物种。发展三河马,延续和保护国产马已成为内蒙古人民翘首以待的事情。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三河马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也让我们看到内蒙古干部群众干事创新的韧劲。培育三河马,没有热情不行,光有热情也不行,无论是资金问题还是技术问题,无论是人员问题还是场地问题……每一个问题都需要化解,每一个难关都需要翻越,每一个挑战都需要迎击。在培育过程中内蒙古干部群众化压力为动力,爬坡过坎,化危为机,靠着一股又一股韧劲,经受了考验,取得了亮丽的成就。

  三河马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也让我们看到内蒙古干部群众干事创新的钻劲。培育三河马,离不了先进技术,离不了刻苦钻研,也离不了博采众长。内蒙古干部群众取长补短,精心改良选育,善于总结经验,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正体现出值得激赏的钻劲。一个案例是,科兴马业能够成为科技部认定的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也是内蒙古唯一一家马产业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绝非偶然。

【新时代·边疆行】凭闯劲、韧劲和钻劲,开创草原新篇章

  三河马的发展壮大是内蒙古振兴马业的缩影。2017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出台《关于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马品种保护和改良繁育,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建立完善相关服务体系,提供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为内蒙古现代马业又一次迎来了破茧而出的历史机遇。

  从三河马的发展壮大,我们更能读懂内蒙古干部群众血液中奔腾的一股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蒙古马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尽管三河马不是蒙古马(蒙古马是三河马的根系),但在培育三河马的过程中,内蒙古干部群众身上的精神气质却是一致的、一脉相承的、一以贯之的。

  从培育三河马、锡林郭勒马、科尔沁马,到先后引进纯血马、汗血马、阿拉伯马、温血马、矮马、花马、重挽马等品种,再到“弘扬蒙古马精神 振兴现代马产业”,把现代马业发展为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无不彰显出内蒙古干部群众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追求,也不无彰显出内蒙古干部群众始终发挥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当前,内蒙古现代马业发展呈现出强劲势头,从马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加快,到马产业的市场宝库正逐渐被打开和发掘,“马背”经济正在成为全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继续发扬蒙古马精神,快马加鞭,跃马驰骋,内蒙古的明天一定更为斑斓而广阔。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