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0后攒多少钱才能过上舒适的退休生活?

2018-08-17 11:3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17 11:38:0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8月14日,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发布的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报告显示,35岁以下(1983年后出生)的年轻人有超过半数还未准备养老储蓄,不少年轻人期待政府养老金成为养老主要支撑来源,但却对养老金制度知之甚少。调查样本中,有超过97%的年轻人对养老金了解很少或者完全不了解。据调查,中国年轻一代平均每月储蓄1339元,这些年轻人认为他们至少需要积攒163万元才能过上舒适的退休生活。

  97%的年轻人对养老制度知之甚少,处于懵懂化生存状态,在父母已然老去,而自己也会面临“谁来养老”“如何养老”的困境之际,年轻一代平均1339元的月存储蓄额,与预期中163万元才能过上舒适生活的养老资金,存在着极大的差距。

  考虑到物价上涨等因素,未来的养老成本显然会更高。当绝大多数人都把养老寄托在政府托底上,为养老而打拼的主动性就会严重下降。35岁以下的人超过半数未准备养老储蓄,年轻一代储蓄额又极为微薄,就是有力的证明,而这也无法支撑起人们未来的养老需求。无钱储蓄的原因,固然有挣钱不多,房价等刚性支出过大,结余过少有关系,但这也与年轻人财商不足的短板有直接关联。

  财商应该和智商、情商一样被同等重视。财商,体现的是一个人认知、管理、创造和享用财富的能力。不过,在既有的教育体系下,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过于注重智商、情商而忽视了财商的教育。孩子除了会学习和考试,毕业后基本没有通过理财实现财富保持增值的能力。2015年,在北京、上海、浙江省温州市三地同时举行的财商实验中,有72%的孩子拿到200元启动资金后选择了储蓄,离开时平均结余128元,有7%的人结余资金低于10元,出现了“月光”倾向。

  超过七成的孩子利用储蓄理财,意味着大多数人有理财意识,但由于理财能力不足,形成了亏损。在实验中孩子的财务管理如此,在现实中,大多数成人的财务管理依旧如此。年轻人月存1339元甚至出现入不敷出,也就自在情理之中。

  日本人教育孩子有一句名言:“除了阳光和空气是大自然赐予的,其他一切都要通过劳动获得。”教会国人挣钱与理财,已然迫在眉睫。

  从当下来看,以养老金制度为切入点,在进行常识宣传的同时,以危机感来增强国人的理财主动性和能动性,是短期内可以改善的地方。从校园贷等案例来看,新生代的消费观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用明天的钱,消今天的费”的超前性,导致居民的债务率不断攀升,存在银行里的钱也越来越少。当所有人都倾向于超前消费,或者透支性消费,则会形成巨大的债务黑洞,让养老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何养老”的追问,最终要靠“如何理财”来进行回答。从现在开始,要着眼于未来的养老,才不会事至关键之时而茫然无助。如此而论,是时候要实现理财教育真正从娃娃抓起了。它不仅是一个教育命题,更是一道社会议题。(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