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新时代•边疆行】走进额尔古纳:在“全生态 原生态”的美誉中坚定前行

【新时代•边疆行】走进额尔古纳:在“全生态 原生态”的美誉中坚定前行

2018-08-17 15:3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额尔古纳是一条流淌的河流。是一段神圣的历史往事。是热情奔放的异域风情。是纯洁的白云下,无边的草原上,古老的森林里新鲜、清爽的味道。”这是一段关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的介绍,一个古老与现代、美丽与和谐的轮廓呼之欲出。

  8月1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正北方网承办,呼伦贝尔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建设亮丽内蒙古 民族团结新北疆”2018“新时代·边疆行”重点新闻网站走进内蒙古活动举办。采访期间,我们深入到了祖国边陲纬度之极、我国位置最北的县级市——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市因额尔古纳河而得名,蒙古语为“捧呈、敬献”之意。额尔古纳由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和额尔古纳河三大生态系统合围而成,216万公顷浩瀚原始森林,52万公顷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场,81条流域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构成了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因其地理位置偏远,人们又深爱这片土地,对自然的保护意识很强,因此当地的生态环境从未遭到过破坏。人与生态和谐相处,在这里已成习惯和理念。

  额尔古纳湿地:“亚洲第一湿地”的开发与保护

  额尔古纳湿地生态保护区是额尔古纳的标志性景观,总面积10平方公里,有河流、苇塘、沼泽、塔头、乔木、灌丛、草甸等多种景观类型,由此也造就了亚洲高纬度、低海拔原生木本湿地中物种最丰富、种类最齐全的湿地系统,被赞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新时代•边疆行】走进额尔古纳:在“全生态 原生态”的美誉中坚定前行

湿地生态保护区的落日余晖

  湿地生态保护区的初秋,放眼望去,依旧是一望无际的绿色,辽阔深远。在湿地生态保护区的不远处,坐落着一座博物馆,馆内以不同形式和角度展示了湿地生命的发展历程,让游客直观全面了解湿地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让他们懂得更好地保护这片环境。

  “我太热爱这片湿地了!清晨的鸟鸣,傍晚的落日,自然地气息和百花的清香,让我每天的工作都快乐无比。”湿地生态保护区工作人员白玉由衷地说。因为热爱,所以创新形式加强保护。“近年来,我们以保护湿地、保护家园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湿地科普活动,主要面向全市乃至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白玉表示。此外,他们还精心设计一些小任务,当有各地研学旅行团前来参观时,他们会将任务卡分发,并要求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完成此任务。“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更能增强对湿地的了解认识和保护意识。”她说。

  白桦林生态保护区:“生命之树”的过去与未来

  谈到额尔古纳,很多人的脑海里自然而然闪现出白桦林。白桦是额尔古纳当地少数民族的“生命之树”。他们用白桦树制作桦皮船、桦皮筒等物件,也有民族用它搭建撮罗子(林间简易住所),而同时,白桦汁也帮助很多人度过缺水难关。虽然随着社会发展,这些功能逐渐不被人们所需要了。但人们对它的爱未曾减少。

  白桦林生态保护区是一片自然成长的次生白桦林带,如今,这里已成为额尔古纳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另一景观。而白桦树也成为了额尔古纳的市树。很多人慕名而来。

【新时代•边疆行】走进额尔古纳:在“全生态 原生态”的美誉中坚定前行

白桦林中漫步的驯鹿

  在这片白桦林中,人们或嬉戏玩闹、合影留念;或放一曲《白桦林》静静漫步、怡然自得……享受着自然之景。一直幼小的驯鹿游走在白桦林中,悠闲地啃食地面的植物。有游客慢慢地靠近他,然后抚摸它的头。足见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融洽。

  白桦林生态保护区的自然风光大而且纯,游客量也与日俱增。如何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做好保护呢?额尔古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马松表示,白桦林生态保护区是我国北方纬度低、海拔面积最大的白桦纯林,目前已是国家4A级景区,对于它的保护一直在创新推动中。“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原生环境,在这个基础上再规划合理的旅游路线,并对沿路区采取生态保护措施,提高路域生态系统抗人为干扰的能力。”马松说。同时,引导规范游客行为也要常抓不懈,通过播放环境保护宣传片、文明旅游宣传用语等将环保理念传播给游客……“将保护工作一步一步真正落实到位。”

  额尔古纳湿地、白桦林生态保护区现已成为额尔古纳最美的“名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国际的游客。近年来,额尔古纳市被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和“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建设试点”,并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特色旅游最佳湿地”“最中国生态城市”“2015中国最美丽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荣誉称号,连续五年获评“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光明网记者 王营)

[责编:刘冰雅]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