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楚雄版“反杀案”,再议正当防卫司法实践

楚雄版“反杀案”,再议正当防卫司法实践

2018-09-09 14:15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昌松 刑辩律师

  云南保山小伙张某被朋友骗进楚雄的传销组织,由“监工”日夜看守不得脱身,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长达20天。今年2月10日凌晨,张某在如厕时因要求监工王某放自己逃离而发生争执,王某一怒之下掐住张某脖子,将他推到卫生间墙角处,后张某用羽绒服帽檐上的带子缠绕王某颈部,致其死亡。此案日前开庭,公诉机关指控张某涉嫌故意杀人罪,张某的辩护人认为,张某是在正当防卫中导致了被害人死亡,应属防卫过当,公诉方不予认可。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此案被网友称之为云南楚雄版“反杀案”,同昆山“反杀案”的结局相比,竟有天壤之别,前者按故意杀人进行追诉,后者认定为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最新消息是,媒体报道引起了云南省检察院的高度重视,该院立即派专人到楚雄州检察院指导调查核实,要求严格依法认定,确保案件公正处理。

  笔者认为,讨论此案,对如何正确适用正当防卫制度,包括准确把握一般正当防卫、防卫过当和特殊防卫(无限防卫)的条件,都有典型的意义。该制度规定在刑法第20条,共有3款,完整的法条如下(相关要件在括号中注明):

  【第1款】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防卫意图条件,要求为了保护正当法益)免受正在进行(防卫时机要件,要求不法侵害已经开始,还没有结束)的不法侵害(防卫前提要件,要求有不法侵害现实存在),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防卫对象条件,要求防卫手段针对不法侵害人进行,本质是造成对象人身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第2款】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防卫限度条件,为一般正当防卫所设定,要求不能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否则成立防卫过当),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第3款】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特殊防卫前提条件,要求面临的是“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防卫后果上没有限制,哪怕造成不法人死亡也不过当,即所谓无过当防卫,又称特殊正当防卫、无限防卫),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根据刑法第20条第1款,在同时具备防卫意图、防卫时机、防卫起因、防卫对象之4个条件的情形下,即可进行正当防卫,防卫限度另说;第2款实际上为一般正当防卫在防卫限度上又设定了第5个条件,即不得“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指重伤或死亡)”,否则成立防卫过当,要负刑事责任,但可依法从宽处罚;第3款规定了特殊正当防卫,特殊在起因条件上,起因上若面临的是“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则第2款的限度条件不再适用,就是说不存在超过限度问题,防卫行为哪怕导致防卫对象死亡也不为过当,不负刑事责任,故又称无过当防卫。

  本例楚雄版“反杀案”,可以概括为这样几个问题:对组织传销活动中的非法拘禁行为能否实施正当防卫?如果能够实施,那么能实施到什么程度,只能一般正当防卫还是也可特殊正当防卫?如果传销“监工”陷住张某脖子10多分钟不松手的情节能够认定,张某可否进行无限防卫?

  所谓非法拘禁,是指故意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不法行为,可能是一般违法行为,也可能是犯罪行为,都肯定属于“不法侵害”范畴。根据有关司法解释,单纯剥夺人身自由不满24小时的,是一般治安违法行为,可给予拘留和罚款的行政处罚;非法拘禁超过24小时或者不到24小时但有殴打、侮辱、虐待以及更严重行为的,即涉嫌成立非法拘禁罪,应负刑事责任。本案中传销组织通过监工王某等剥夺张某人身自由已达20天,已经构成非法拘禁犯罪,不法侵害客观存在,正当防卫的前提条件具备。

  当然,不是所有的不法侵害都可以防卫,只有对那些具有攻击性、破坏性、紧迫性、持续性的不法侵害才能防卫,例如对侵犯著作权、重婚、贿赂等犯罪行为,即使发现了也不能采取防卫措施,因为没有紧迫性和人身攻击性等,通过报警完全可以解决。但传销中的非法拘禁不通过斗争基本不可能恢复人身自由,且此类非法拘禁中常常伴随着殴打、侮辱等,未把握好分寸丢了性命的情形也时有发生。因此,传销活动中的非法拘禁,无可争辩地属于可进行防卫的不法侵害。

  非法拘禁在理论上即称其为持续犯罪,因为剥夺人身自由的不法侵害持续存在,防卫时机条件一直具备。传销组织是通过王某来控制张某,剥夺张某人身自由的,对实际控制人王某实施防卫措施,防卫对象条件具备。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防卫意图条件。我们知道,防卫措施都是造成防卫对象损害的手段,包括损害其身体甚至损害其性命,不如此不能保护法益免受侵害。例如面对强奸犯不杀死对方不足以解脱时,法律便赋予防卫人以致死防卫权。这时,防卫行为表面上好象符合故意杀人罪的构成要件,因为主观上希望对方死、客观上也刺死了对方,但这是基于防卫意图而非杀人意图实施的,法律便阻却其违法犯罪性,将其评价为正当行为,不负刑事责任。本案中张某对王某采取的手段和措施,当然是为了恢复自身的人身自由,防卫意图条件完全具备。

  可见,对非法拘禁进行正当防卫的4个条件都没有问题。

  关键是限度条件如何把握。很显然,单纯的非法拘禁之不法行为,哪怕其中还夹杂着一般殴打、侮辱等,由于未达到“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之程度,只能实施一般正当防卫,而不能无限防卫。若造成了防卫对象重伤或死亡的后果,应成立防卫过当,要负相应的刑事责任。

  本案同昆山“反杀”案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昆山案有完整的监控视频,能够清晰地还原事实,而本案发生在厕所,那里不可能有监控。现辩方主张监工狠劲掐住张某脖子10多分钟死不松手,而掐脖子是可以致人死亡的,这是个常识。若这一细节能够查实,认定为“行凶”就没有问题,这样就可以实施无过当防卫了,张某即没有任何刑事责任。

  总之,本案中的张某不仅不能认定为单纯的故意杀人犯罪,还存在无限防卫、不负任何刑事责任的可能。即使监工死掐张某脖子10多分钟的情节无法查实,至少可能成立防卫过当。防卫过当是一个从宽幅度很大的情节,哪怕定故意杀人罪,也是“应当”而非“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也就是说,楚雄中院根据张某存在自首、被害人过错,再加上防卫过当等诸多从宽情节,哪怕以故意杀人罪定性,也可作出免予刑事处罚的判决。

  总之,刑法正当防卫制度的立法宗旨是,既鼓励公民积极同违法犯罪作斗争,也防止有人借防卫之名实施违法犯罪,试图搞好两者平衡。但从目前的司法实践来看,对防卫人普遍过于苛求,认定正当防卫甚至防卫过当,存在畏首畏脚的情形,导致刑法第20条几成“僵尸法条”。因此呼吁国家层面和社会各方对防卫人多些宽容和同情,司法机关适用正当防卫制度应当大胆些、再大胆些。

[责编:刘丹]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