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壁虎引发的“炮轰”:家校关系真的如履薄冰了吗

壁虎引发的“炮轰”:家校关系真的如履薄冰了吗

2018-09-28 15:4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胡欣红

  因为一场由壁虎引发的“风波”,晚上10点多,浙江杭州某实验学校四(3)班的班级微信群里,一位家长因为担心老师晒出的作文对自己孩子有影响,13分钟内连续向老师发出了6条质问微信。

  班级微信群虽然已成为“是非之地”,但家长深夜向老师连续发出质问,确实鲜有听闻。

  事情本身并不复杂。一天中午,一条壁虎不知道从哪里出现在了教室后排,学生们都围过去看热闹,最后张同学把壁虎从窗台上放走了。后来,几位学生围绕这场“壁虎风波”,写了三个不同版本的故事。俞同学写小壁虎被张同学“残忍”地折磨致死,郑同学笔下的张同学却十分“温情”,“轻轻地放在桌上,微微地张开指缝”,让机灵的小壁虎哧溜地走了……事实真相是当时张同学是把壁虎放在了窗台上,但是俞同学的位置离窗台比较远,所以看上去好像张同学是把壁虎扔了下去。

  老师按照惯例把日记晒到班级群里,为了体现真实性,还特意把俞同学日记中的“一个人”改为了张同学的名字。于是,担心孩子自尊心受打击乃至被同学孤立,更害怕文章转发对孩子造成更大伤害的家长,情急之下,有了深夜质问老师之举。

  一条壁虎引发的“风波”,固然只是小事一桩,但所反映的微妙的家校关系,却触动了公众的敏感神经。一部分人认为家长小题大做,太“玻璃心”,大多数人则表示理解家长的质疑担心,尤其是老师在俞同学日记后面写下“感同身受”的话语,并没有为张同学做任何解释开脱,让很多仔细看过老师评语的网友纷纷表示“这次我站家长”。

  与那些“一言不合就踢人”的老师相比,当事老师用理性的态度和积极的回应使事态得以迅速化解。但就事论事,家长的“问责”虽有失冲动,老师此举确实也有所不妥。

  首先,老师在家长群中公开学生的日记(作文)就值得商榷。从某种意义上讲,公开学生作文类似于公开学生的作业情况,似乎有悖相关规定。对于很多孩子而言,写作文除了给老师看之外,大多不愿意给其他人看(被老师“御定”的佳作分享除外)。

  真实记录班级故事的“漂流日记”,老师的本意是为了让同学们学会观察、锻炼文笔,也是为了让家长和老师了解班级里发生的事情,并没有分辨优劣的意思。但实际上,一经发布,自然就控制不了观众会一分高下。即便是老师本人,也给日记打上了相应的分数。除了文采好坏的比较,小孩子的遣词造句有自己的特色,说不定会成为别人取笑的对象,严重的会因此不敢再写作文,评论区已经有人在指责俞同学信口开河了。如果缺乏针对性的引导防范,没有壁虎事件,恐怕也会有老虎事件。

  其次,如果日记担负着真实记录班级故事的功能,那就更应该慎之又慎。把几则日记一同发布在家长群里,老师表示其本意是希望家长们能透过日记,看到孩子的不一样,不要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每一个孩子。但这样的解释难以令人信服,简而言之,对于涉及某一个具体同学进行“褒贬”的日记,如果要发布,那必须需要对情况做一个宏观说明,正确引导班级舆情,做到防范未然。否则,就免不了当事人会“多想”。

  总之,家长群毕竟是公开场合,老师不能因为觉得初衷没问题,就随意发布信息。要处理好微妙的家校关系,家长当然要多理解尊重老师,老师同样也要对涉及隐私等问题保持足够的敏感性。各安本分,家校关系就不会如履薄冰。一场“事故”变为“故事”,固然是佳话,但如何避免这样的“突发事件”,更值得引发所有人深思。(胡欣红)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