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2018诺贝尔自然科学三大奖的意义和启示

2018诺贝尔自然科学三大奖的意义和启示

2018-10-11 15:4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田勘

  2018年的诺贝尔奖已全部公布:美国的詹姆斯·阿利森和日本的本庶佑因“发现免疫负调控抑制可治疗癌症”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美国的阿瑟·阿什金、法国的杰拉德·莫柔和加拿大的唐娜·史翠克兰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在激光物理学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发明;美国的弗朗西丝·阿诺德、乔治·史密斯和英国的格雷戈里·温特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们在酶的定向进化与多肽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方面做出了贡献。

  2018年的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学和化学三项奖项都涉及生物学或与生物学有关,这表明,当代自然科学已经在悄然聚焦于生物学,并且在把生物学当作重点学科来研究,还借助其他学科的技术、视角和力量,形成了多学科交叉交融。

  生物学是现代医学和生理学的基础,因此生理学和医学必然要落地于和立足于生物学。阿利森和本庶佑获得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原因首先在于,两位科学家通过研究提出了一种与主流思潮不同的治癌新思路,即治疗不是针对癌细胞进行杀灭,而是对机体的免疫系统进行调控,解放被束缚的免疫力,让免疫系统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御癌症的征战中,从而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阿利森和本庶佑分别发现了细胞毒T淋巴细胞相关抗原-4(CTLA-4)和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PD-1),它们都可以称为分子制动器或刹车,其作用是抑制免疫T细胞杀灭癌细胞和病原微生物的功能。他们认为,如果能研制一些抗体与CTLA-4和PD-1分子结合,就能解除对T细胞的抑制,从而激活免疫细胞,这种抑制免疫抑制分子的方法可以得到“负负得正”的结果,这样的调控也称为免疫负调控。

  阿什金、莫柔和史翠克兰发明的光镊技术(创建超短高强度激光脉冲)同样与生物学有关,它既可以捕捉小分子生物目标,如病毒、DNA分子等,又不会破坏它们的结构,使得人们能研究活体状态下的生物分子,从而深入理解生命和疾病,同时还能将这样的技术应用于临床治疗,如治疗白内障和近视眼(激光手术)。

  获得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的阿诺德,是通过对枯草杆菌蛋白酶的定向进化研究获得了更有活性的酶,从而能催化产生对环境更友好的化学物质。在生物与化学交叉学科领域,阿诺德还另辟蹊径,利用定向进化的方法研究蛋白质。

  由此看来,聚焦生物和学科交叉,是今年诺贝尔奖的一大特点,从这一角度切入,可以观察到当代前沿学科的机遇。

  另外一方面,纵观这届诺贝尔奖获得者,我们可以看到它奖励科学家观念创新和创新成果的初衷。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奖者,更体现了科学家的胸怀和淡泊名利。

  阿什金是诺贝尔奖历史上获奖年龄最大的科学家,已经96岁。他说,他很老了,已经不再关心像诺贝尔奖之类的事情。59岁的史翠克兰是诺贝尔物理奖历史上的第三位女性获奖者,她认为,她的获奖和她在研究和工作中并没有经历所谓的性别歧视。她说,“在她的职业生涯中总是被当作(与男性科学家)平等对待。”而且,当她被问及为什么一个有成就和声誉的人没有成为一位正教授时,她简单地回答“我从来没有申请。”

  总体来说,今年的诺贝尔科学奖充分体现学科交叉在科学研究和应用中取得丰硕的成果。它带来的启示,是未来生物学很可能将是重点学科,同时吸引更多的学科,如物理学和化学,数学和计算机等学科,在人工智能、遗传、基因组学、材料等方面获得更多的成果,造福社会并推动人类文明的进程。(张田勘)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