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大学生看学生官:该这样向“上”走么

大学生看学生官:该这样向“上”走么

2018-10-12 19:1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紫微 在校大学生

  “学生官”近来屡以负面形象上头条,先是某大学学生会干部任命公告把“学生官”这一群体拉入大家的视野,再是近来成都某高校学生组织微信群流出的截图,一句“杨主席是你能直接@的吗”把官本位演绎到了极致。各大媒体的评论,网友们的讨论,近乎一致认为要对当前大学学生会、学生组织中存在的行政化、官僚化风气进行改变。这种舆论一致的方式,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学生组织里的这种风气的普遍。

大学生看学生官:该这样向“上”走么

  但这种当官的风气究竟是怎么养成的?又或是怎么存在的?它好像已经自成体系,在一代又一代中得以延续,无论之前这个人是什么模样,只要他在向“上”走,似乎总会有所沾染。

  并不具有太大社会存在感的学生组织,却能蕴含官场所具有的一些现象,这少不了来自社会的推波助澜。在还未入学的新生群里,刚从单纯得只懂学习的高中走来的新生们,就会听到很多被请来的师兄师姐们分享他们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其中不乏在学生组织混迹多年的“大佬”,告诉你能在里面获得什么。我印象最深的“感悟”来自一个当过学生会主席的师兄。他说,我在做学生会主席的时候被请去很多高端的场合参加会议,被人很热情、恭敬地对待,那个时候我感觉我尝到了成功的滋味。这就是权力的力量,可以让一个还未入世的学生收获来自社会、来自职场的尊敬,在价值观还未成熟的年纪里就体会权力感。

  学生会原本是为学生服务的,在这个过程中个人的能力也能得以锻炼,然而随之而来的福利却成了学生组织内部争斗的源泉。每到换届的时节,各学生组织就开始暗流涌动,名额争夺堪比一场“后宫大戏”。曾听一位师姐的描述,换届之前竞争者就开始了业绩的比拼,有的人甚至为了提升业绩,赶在截止日期之前来一波大操作。这样激烈竞争的目的,是想获得“升级”,扩大分配到支教保研名额的可能性。

  而其他的保研制度里同样有对于学生工作的需求,为了百分比算下来零点几分的加分,有人拼了命的争取留任。在这个阶段,除了工作经验,性别、学院等都会成为你的竞聘资本。在男女比例失调的学校里尤盛,男生入选的概率是女生的几倍、几十倍甚至于几百倍,女生们辛辛苦苦准备一场的结果最终可能换来一句“想留男生”。学生组织的选拔无疑呈现了职场中存在性别歧视。

  保研制度中的学生工作要求一步步推动组织的“可持续”发展。从入学开始,我们听到的宣传就是:加入组织可以获得保研加分。想要在后面的竞争中获取更多的竞争力,便不得不屈从于制度的安排。而那些“上级”师兄师姐因为掌握着某种程度上的“生杀大权”,从一开始就立下了各种规矩。这也难免催生滥用职权的情况。

  除却升学需求的驱使,经济利益向来是让权力更迷人的部分。在大学的学生组织里大多设有针对企业的外联公关部门,以维持日常活动的开支,仅靠学校分配的资金不足以支撑一个组织的全部需求。而这些部门所获收入往往先为高年级的师兄师姐所管理,之后才会上报给分管老师,这就为这些资金的动向留下了操作空间。其实按照学生自治的精神,老师在整个协会运营过程中的参与度不宜过高,但恰恰是一些学生的“自由”空间催生了一些不良的风气。曾经听到,组织公关所得资金被高一级的学生压下,流入个人账户之下。这仅仅是大学校园里一个学生组织,“贪污”的现象已然存在,又是谁之过?是个人的道德素质问题,是组织的结构设置问题,还是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问题?无法单一归因,但每一个环节都有值得反思之处。

  都说大学是社会的缩影,是一个小社会。2017年3月,中国传媒大学的在读学生杨文彬凭借一组摄影作品《大学社会》获得了首届“映·纪实影像奖”。他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大学中学生组织里形形色色的场景,同时与手机屏幕截图并置,展现信息时代的交流方式。他认为,这些依附于各种社会系统的表面、没有和真正的社会运转发生深度关系的微观权力,反而印证了一个真实的社会结构。然而,也正是源于社会的模样,初入大学校园的学生们,便被以“提前适应社会”的名号拉入学生组织的结构中。大学是一座“象牙塔”,因为它还处在以学业为主的观念下;但大学结束后对接的是社会、是职场,若没有一定的准备势必无法很好地适应转变,可是应该准备的,究竟是些什么呢?(王紫微)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