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区块链需要在监管下成长
首页> 时评频道> 大家谈 > 正文

区块链需要在监管下成长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18-10-16 1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丁文奎

  就区块链监管问题,中国市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艾家凯近日发表观点认为,区块链只有在有效监管下才能获得更好的成长。

  他说,在人类社会历史上,借助“破坏性创新”创造出的现代化的产品或服务,可以改变现有技术产品的范式,催生更具竞争力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党的十九报告指出,“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我们过去五年的主要增长点”。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概念的提出,昭示着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一场新的文明,即数字文明。当前,数字经济时代的数据类似于工业革命时期的资本,现在把数据收集起来就如同聚集资本一样,将建立新的数字文明。

  艾家凯先生表示,近年来,随着比特币的产生和广泛使用,作为比特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以其高效、安全和透明的优势逐渐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沿和热点,并在支付、清算和结算等领域表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从区块链的实际发展看,目前全球有超过21个国家对区块链开展了投资或探索;在过去3年,涉及区块链的专利申请超过2500件;此外,有超过90家央行参与了世界银行组织的区块链专题讨论。

  在国外区块链突飞猛进发展的同时,我国政府充分意识到区块链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是无法估量的。在政府的带动下,国内互联网领域的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对区块链进行贴近中国国情的深入研究。比如,万向控股的区块链云平台、蚂蚁金服的社会公益项目、微众银行的银行间联合贷款清算平台等。区块链在中国的数字经济中已经初露头角。

  与传统技术相比,区块链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提供了一种去中心化的信用创造方式。区块链用数据区块取代了目前互联网对中心服务器的依赖,使得所有交易都实时显示在类似于全球共享的电子平台上,网络里每一用户都能实现随时访问查看,从而解决了网路节点之间的信任问题。换言之,区块链技术是对人类信用创造的一次革命,它能让交易双方在无需借助第三方信用中介的条件下开展经济活动,从而实现全球范围内的低成本价值转移。

  但是,新技术对传统金融行业的冲击和影响也日益显现。2016年至2017年短短两年间,以区块链为主要技术基础的首次代币发行(ICO)迅速得到广泛关注,国内ICO规模业态和投资者数量扩张趋势明显。ICO项目类型逐渐增多,具有虚拟券商/投行、虚拟银行属性的“擦边球”项目开始出现。尽管明显的ICO活动已经受到严格监管限制,有关平台已按监管要求逐步退出,但ICO非法集资的变体已经借助金融科技和区块链再次出现。有的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蹭热点进行市值管理,故意混淆虚拟数字货币发行和区块链,严重误导投资者。此外,虚拟数字货币市值增长、币币兑换交易活跃、分叉盛行等情况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混乱。这说明当前随着金融科技在我国的快速发展,亟待有效的法律监管应对。

  中央反复强调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同时对加强监管协调和宏观审慎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证监会也强调,“证监会第一任务是监管,第二任务是监管,第三还是监管”。2017年5月,我国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明确提到强化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金融科技研究,强化监管科技的应用实践,正是对这一趋向的回应。

  艾家凯先生认为,对区块链技术的监管,应当在法治框架下创新政府监管方式与监管路径。一方面立法者需制定法律法规,为监管者及企业提供法律支持,形成新的有效的监管路径,减少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还要与技术专家合作,将金融等方面的监管法律法规内嵌入区块链技术之中,从而使法律法规的执行通过代码实现。法律监管者和推动去中心化平台发展的技术专家应该联手以促进信任,促进法律与技术之间实现优势互补,唯有如此,区块链才能在监管下获得更好的成长。(丁文奎)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