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由于食物链,人类服药,自然界也会跟着服药

由于食物链,人类服药,自然界也会跟着服药

2018-11-09 16:3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田勘

  11月6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的一篇论文指出,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附近6条河流中的水生无脊椎动物和河岸蜘蛛体内,检测到了69种药物化合物,包括抗抑郁药、止痛药、抗生素和抗组胺药。作者认为,药物是在蜘蛛食用无脊椎动物时被转移到蜘蛛身上的,初步估计,位于食物链上游的鸭嘴兽和褐鳟,在理论上也可能因为饮食而被某些药物影响,其剂量可能高达人类剂量的50%。

  人患病后服用药物是很正常的,但是无意之间,自然界也跟着人类一起服了药,包括生态中的所有动植物。通过各种途径排放至大气、水源和土壤等环境中的有毒化学物质统称为环境毒素,大约有9.6万种人类生产的化学物质进入了自然生态和环境中,其中一些物质就是环境毒素。人类服用的药物排泄到生态中,只不过是环境毒素的一种。迄今为止,难以精确统计人类生产和消费的化学物质,有多少种释放到生态和环境中。

  环境毒素又称为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它们不易降解、残留期长,可通过生物浓缩和食物链放大使其在生物体内富集,进而扰乱分泌系统、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其中,种类和数量最多的是各类农药。不过,通过《自然-通讯》这篇论文,现在人们服用的药物也开始作为环境毒素而引人关注。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检测到的水生动物体内含有的69种药物,有一个特别的现象,就是抗抑郁药的浓度特别高。通过液相色谱-质谱(LC-MS)技术测定,发现褐鳟(又名棕鲑)和鸭嘴兽这两种水生生物,每天的抗抑郁药摄入剂量最多,褐鳟每天的摄入量几乎是人类剂量的30%,而鸭嘴兽则接近50%。

  人类患病服药,动物、河流、土壤和植物等也被环境毒素影响,这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表明,人类的很多疾病是由环境污染引起,如20世纪已经全球知名的水俣病,就是因食入被有机汞污染河水中的鱼、贝类所引起的甲基汞为主的有机汞中毒病症,而且孕妇吃了被有机汞污染的海产品后也引起婴儿患先天性水俣病。

  现在,抗抑郁药又被证明与越来越多的儿童自闭症(孤独症)有关,尽管还不能确认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相关性的确存在。2015年发表的一项对145456名孕妇的调查发现,孕妇在妊娠期服用抗抑郁药,会使孩子出现自闭症的风险加倍。同样,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2001-2011年瑞典的25万名居住在斯德哥尔摩的少年儿童进行研究分析,发现4-17岁的儿童和少年中有5378人患有自闭症。其中,3342人的母亲在怀孕期间曾服用抗抑郁药,这些人中有4.1%被诊断为自闭症。对照组是1.2万多的母亲,她们有精神病史但并未在怀孕期间服用抗抑郁药,这些人的孩子中仅有2.9%患自闭症。

  抗抑郁药释放到生态中,让水源中含有高浓度的抗抑郁药剂,那么相当于水生生物也在服用抗抑郁药,而那些本来并无抑郁症人由于饮水和食用水生生物等,也可能会摄入抗抑郁药,从而让后代患自闭症的几率相应提高。

  这种推测,从另一种物质——双对氯苯基三氯乙烷(DDT)杀虫剂的研究中,也能得出趋向性结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布朗(Brown)博士等人发表于2018年8月《美国精神病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的一篇文章称,对1987-2007年间芬兰的1132名自闭症患儿和其母亲的血清样本进行研究,发现母亲血液中的代谢物Dde,浓度与孩子的自闭症有正相关关系。须知,无论是孕妇还是其他人,都不会直接服用Dde,而是通过饮水和食物摄入的,但即便是这样的微量残余,也可以对后代的健康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水生生物中有较高剂量抗抑郁药的调查结果,不容忽视。生态和环境受到影响,结果依旧是反作用于人类,让无辜者也受到药物影响,让更多的人类生病。从这个意义上说,药物的生产、消费,不得不更加谨慎地面对现实状况,控制用药。(张田勘)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