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改革时刻①】始终正确把握改革开放的方向、立场、原则
2018-12-04 11:2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12-04 11:21:5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编者按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推出“学习•改革时刻”特别节目,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请他谈谈对“改革开放”的理解。

【学习•改革时刻①】始终正确把握改革开放的方向、立场、原则

文字实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40年改革开放,是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也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历史。40年改革开放,40年攻坚克难,这40年间,面临一次次的考验,我们都挺了过来,不仅没有犯大的错误,而且在经受考验中进一步统一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

【学习•改革时刻①】始终正确把握改革开放的方向、立场、原则

早在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就已经深刻指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这“三个有”,是对我们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明确了中国改革开放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的三个“根本要求”,体现在三个“清醒”上。

一是我们在思想理论上非常清醒:改革是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探索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世界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我们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既以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四项基本原则新的时代内涵,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坚持改革的方向、立场、原则。

二是我们在工作指导中非常清醒:改革必须明确“改什么、不改什么”。如,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我们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代传统的计划经济是正确的。在政治体制改革中,要积极稳妥推进。总之,我们不能离开改革的方向、立场、原则,而要永远记住“改什么、不改什么”这个实质性的问题。

三是我们在改革的重大历史关头非常清醒: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在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基础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40年改革发展的每一次重大历史关头,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选择的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40年之所以没有犯大的错误,就是因为我们在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方向、立场、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在道路及其前进方向问题上没有作出错误的选择。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破解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完成新时代的战略任务,还是要靠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正确立场、正确原则,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要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就一定能够在复杂变动的情况下正确把握改革开放的方向、立场、原则,夺取改革开放的新胜利。

 (光明网记者李澍采访整理 剪辑:张瑜)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