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改革时刻②】多点发力,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新突破
2018-12-06 13:1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12-06 13:18:2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编者按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推出“学习•改革时刻”特别节目,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汪玉凯,请他谈谈对“改革开放”的理解。

【学习•改革时刻②】多点发力,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新突破

  文字实录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达到9.5%,在一定意义上讲确实是经济史上的一个奇迹。但确实也积累了一些问题,可以概括为四个难以为继:低效产能过剩难以为继,低端产业主导的经济结构难以为继,脆弱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难以为继,收入分配不公引发的社会问题难以为继。这些问题迫使我们要进一步改革。

【学习•改革时刻②】多点发力,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后,针对过去积累的一些问题,我们在改革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也出台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

  第一,经济方面。我们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出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持续不断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经济转型发展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效。

  第二,民生方面。围绕老百姓的医疗、教育、社保、就业、保障性住房、养老等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我们采取了很多重要举措。我们提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把扶贫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很重要的成就。

  第三,国家治理层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改革,比如持续不断的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构建管人管权管事的制度笼子等,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虽然我们采取的措施卓有成效,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改革要啃硬骨头”。我们未来的改革任务还是非常大,在以下几个关键方面应该有所突破。

  第一,凝聚改革共识。我们的改革举措要和老百姓息息相关,要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要解决我们社会面临的问题。

  第二,汇聚改革动力。在新时代,我们不仅要关注搞好顶层设计,更要调动社会公众、老百姓能广泛地参与到改革之中,这样才有可能形成一个强大的改革动能,把我们改革事业推向前进。

  第三,激活改革活力。在改革过程中,要鼓励人们敢于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敢于创新。

  最后,在改革的关键部位上要有突破。改革说到底是要解决问题。首先,是要在经济方面实现三大战略转型。一是由过去注重规模数量型转向注重质量效益型,二是由引进消化适应转向适度的对外扩张走出去,三是要由学习模仿转向自主创新。这三大转型会为我们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提供重要的支撑。其次,是要进一步关注民生,如何使老百姓更有获得感,使改革开放的成果被更多老百姓所共享。要在机会公平、制度公平、规则公平等方面采取更大举措,夯实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改革理念。此外,在国家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上,还应该有更大的改革举措。现在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现代化采取的重大举措。

  (光明网记者秦超采访整理 剪辑:张瑜)

[责任编辑:郑芳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