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改革时刻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2018-12-11 14:5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12-11 14:52:4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编者按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推出“学习•改革时刻”特别节目,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请她谈谈对“改革开放”的理解。

【学习•改革时刻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文字实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1978年,我国GDP仅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7%,如今我国GDP总量已稳稳地成为世界第二,国家实力、人民群众的收入、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学习•改革时刻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但是另一方面,现在改革开放也遇到了一些问题。这主要表现在我们过去以要素投入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不可持续,需要及时向创新驱动转化。也就是说,当前我国经济已经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和艰难期,需要我们继续攻坚克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具体来看,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第一,是要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从很大程度上讲也是调整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历史,总的脉络是政府不断放权,不断向企业和社会释放出更大空间的过程。为了顺利实现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还需要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一方面管住权、管好钱,深化“简、放、服”为核心的行政审批改革,为经济增长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另一方面,要坚决推进产权保护和要素市场化方面的改革,夯实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

  第二,要强化创新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经济高速增长,被誉为经济发展史上难得一见的增长奇观。但总体而言,我国过去的经济的高速增长没有离开要素大量投入、粗放使用这样一个路径。习近平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就要进一步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力量”“技术进步是经济繁荣的根源”这样的理念,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吸收国际先进经验,破除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员流动的障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全社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第三,是要加强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是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这在特定的历史阶段和历史背景之下有其必然之处。近年来,随着国际市场的风云变换,随着我国整体上进入工业化后期,出口和投资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相反在过去三十多年的增长中,我国同时也产生了一个几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由此所产生的消费需求强大而持久,已经而且还将进一步显示对于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近年来,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断上升,2015年为66.4% ,2016年为64.6%,2018年上半年高达78.5%。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特别重视与消费有关的基础设施、环境、氛围、制度安排等方面的工作,为消费型经济的到来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和支持。

  第四,是要努力形成包容性、普惠式增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方面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升。当前,我国社会的基本矛盾已转化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有效地解决这一矛盾,就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就要努力促成一种包容式、普惠式的增长,使不同区域、不同阶层的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到经济增长的红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光明网记者李澍采访整理 剪辑:王嘉义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