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改革时刻⑤】把“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牢记心上
2018-12-13 15:2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12-13 15:26:1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编者按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推出“学习•改革时刻”特别节目,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丁文锋,请他谈谈对“改革开放”的理解。

【学习•改革时刻⑤】把“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牢记心上

文字实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什么要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了从非工业化国家到工业化国家、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闭关锁国到全面开放的四大转变。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新时期。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现代化时间表……新征程上,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需要翻越,一个个险滩必须跋涉,而改革开放就是必须始终坚守的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我们需要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学习•改革时刻⑤】把“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牢记心上

首先,改革开放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指出,“潮流来了,跟不上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其次,对于中国而言,改革开放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最为宝贵的经验。再次,改革开放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定力,因此必须始终牢记,上下齐心,不懈努力,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当前,面对新的局面,我们更要意识到改革开放的重要性。今年上半年以来,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挑战,我们面临着异常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需要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开放。首先,积极应变,需要标本兼治,既要及时采取应对、调整之策,更要看清大势,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才是治本之策。其次,国内外环境的“变数”要通过“自身系统”起作用,自身的发展和强大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再次,当前许多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多种多样的复杂原因,但都与我们经济体系不够现代化、市场体系不够完善等原因密切相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来推动解决。

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应对“稳中有变”的复杂环境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抓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要求,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下狠功夫。把社会主义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是我们的伟大创举和宝贵经验,但任务还没有最后完成,仍然十分艰巨,一定要有创新的理念、信心和勇气,一定要尊重和遵循市场化、现代化的规律,一定要从“后发”的实际情况出发,处理好政府作用和市场的关系。其次,要不断完善宏观调控机制和政策,把短期运行和微观决策交给企业,尽可能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再次,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消费体系和企业体系建设,特别是重视发挥各类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多角度减轻企业负担。最后,特别重要的是,要不断增强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越是遇到困难,越是要紧密团结,这是国内外发展的宝贵经验。无论国内外环境多么复杂、严峻,我们应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实现现代化目标,“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