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改革时刻⑥】改革开放推动实现“世界梦”
2018-12-14 16:1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12-14 16:19:2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编者按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推出“学习•改革时刻”特别节目,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室主任罗建波,请他谈谈对“改革开放”的理解。

【学习•改革时刻⑥】改革开放推动实现“世界梦”

  文字实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工业生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还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世界重要的军事大国和核大国。这样一个大国,自然也有能力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学习•改革时刻⑥】改革开放推动实现“世界梦”

  一是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外交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和平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向世界做出的重大承诺。纵观世界历史,西方大国的崛起往往都是通过战争方式实现的。中国提出和平发展,就是要打破数百年西方大国一再上演的“国强必霸”崛起老路,开创一条主动参与全球化并与世界各国实现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新路。当然,我们必须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也要有底线思维,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低估我们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

  二是实现与世界的互利共赢。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力争把世界机遇转化为中国机遇,把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过去十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对亚洲经济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复苏的重要引擎。当前,中国正在稳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这是中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与世界互利共赢的重大新举措。“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的地缘战略工具,其目的也不是构筑一个排他性的利益集团,而恰恰相反,它要打造一个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新平台,推动建设一个全新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2013年以来,中国同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累计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之路、发展之路、共赢之路。

  三是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世界大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承担力所能及的大国责任,向世界提供了越来越多带有中国烙印的公共产品,及时展现了中国的外交道义和大国精神。我们还积极推动国际治理体系的发展和变革,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世界更好实现和平与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为有效地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事实证明,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新时代中国外交有着两个重要的历史追求,既要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要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们既要追求实现“中国梦”,也推动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世界梦”。我们看到,中国发展造福自身,也正在惠及世界。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