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交房前夕“挟房加价”,问题不止出在开发商

交房前夕“挟房加价”,问题不止出在开发商

2018-12-19 17:3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涂格

  河南郑州的郑先生日前向媒体投诉称,2015年,他与河南“豫森城”项目签订认购协议书后,开发商却迟迟未能按协议签署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也没有如期交房。今年11月,临近签署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并交房前夕,开发商却向购房者提出每平方米加收3900元装修费要求,或按当初交纳购房意向金的1.3倍金额回购。购房者质疑,开发商此举是在“挟房加价”。

  对此,开发商辩解称,加收装修费是响应政府按成品房交付的政策,但这一说法很快遭到官方打脸。河南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表示,开发企业应以土地出让合同中注明的建设要求为准,如果企业当年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注明了是按毛坯房建设,即便在2018年之后开工建设,也不必按照前述指导意见建成成品住宅。

交房前夕“挟房加价”,问题不止出在开发商

  这本是个不难弄清楚的问题,开发商之所以坚持这么说这么做,除了欺负购房者“不明真相”外,另外一方面原因恐怕也是为弥补资金漏洞。根据投诉人提供的开发商发布的《致豫森城客户的一封信》及《关于豫森城项目相关情况的公告》两份材料显示,认购协议签订后,由于郑州市政府紧急叫停城改土地挂牌,导致原定挂牌的I地块迟迟不能进入程序,开发商为此支付了一笔滞纳金才取得土地证。但所谓 “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笔钱最终怕是要转嫁到购房者身上的。

  此外,这事的一波三折可以说是与过去几年郑州楼市的走势同频。梳理该起事件,有几个时间点值得关注,一个是认购房子的2015年1月,另一个是双方签订补充协议的2016年3月。本轮房价上涨潮始于2015年四季度的广东深圳,随后上海、北京在2016年初接力深圳,开启房价“飞行”模式。也就是说,在郑先生们认购此房时,郑州的房价还没有起来,当地楼市都还不太景气,开发商自然乐意薄利多销。

  可是等到补充协议签订后不久的2016年4月,随着上海、深圳先后出台政调控策,需求转向了二线城市。以江苏南京、江苏苏州、福建厦门、安徽合肥等“四小龙”为首的二线城市,在货币宽松和地王频出的背景下,接过一线城市的接力棒,房价一路高歌,到如今平均翻了一倍都不止。以郑先生们所购房屋为例,当初的协议价为每平方米7000元,而目前该地段商品房毛坯价已上涨至1万元以上。这中间的差价几乎与开发商所要加收的3900元装修费吻合,难怪此举被质疑是在“挟房加价”。

  其实,郑先生们的遭遇放在过去几年国内楼市疯狂追涨、乱象丛生的大背景下,并非个别。我们看到,由于房价上涨过快,大量开发商采取收茶水费、绑定车位等迂回方式“创收”。这中间,“响应政府按成品房交付的政策”是经常被拿出来的一个理由,听似堂而皇之,实际只是绕开限价寻找的一个借口,而真正有多少钱用于装修,还很难说。之前曾有媒体曝光,浙江嘉善某楼盘报价5000元每平米的精装,实则只有800元的成本。而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楼市趋冷,许多城市的楼盘又纷纷精装改毛坯,希望通过降低单价来提升销售。可见在开发商那里,政府的政策或都是“按需执行”的。

  如何整治这些乱象?归根到底还得让市场回归市场,法律回归法律。当地政府即便是调控,也需尊重市场规律,搞“一刀切”的限价,势必导致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从而人为制造套利空间。与此同时,对于开发商乱收茶水费、不按合同履约、肆意加收装修费等违规违法的行为,相关职能部门则应该严肃查处,确保令行禁止。

  事实上,睽诸近期几起房产事件,很多都跟地方政府的不作为、乱作为有关。比如前几天曝光的辽宁锦州“龙庭家园”5号楼,之所以房屋未建就已竣工验收,验收未备案就已发房产证,恐怕与当初“政府部门觉得一起办理省事,就给5号楼和同一批的其他楼通过了竣工验收、并给部分业主办理了房产证”不无干系。而如此严重违规的行为,至今却没有一人为此负责并被问责,购房者的权益又如何得到维护?

  居者有其屋是中国人几千年的理想,如何维护每个人的居住权利、购房权益,不仅拷问开放商的良心,更有赖地方政府的科学决策与严格执法。否则,交房前夕“挟房加价”这样的事情,便会一茬接一茬地发生。(涂格)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