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反向春运”怎么样,还得由大家说了算

“反向春运”怎么样,还得由大家说了算

2019-01-11 16:3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勤余

  春节临近,又到了一年一度“一票难求”的时刻。近年来,选择“反向春运”者越来越多,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也成了一种新风尚。所谓“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返乡。那么,“反向春运”会不会成为今后的常规操作?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反向春运”?

  从经济角度来说,“反向春运”不失为一种理性的操作。众所周知,想要在春节期间成功买到返乡的火车票、机票,难度不是一般的大。这还不算,票价的昂贵也让人徒呼奈何。回家的代价,真有点沉重。而“反向春运”航线机票价格堪称“白菜价”,最低仅1.2折,且票源充足。比如,除夕前一周,哈尔滨飞北京机票低至1.3折,仅需180元,比高铁票便宜约126元;重庆飞深圳机票最低价190元,相当于打1.2折,比高铁票便宜629元。这笔账怎么算,大家心里都有杆秤。

“反向春运”怎么样,还得由大家说了算

  何况,就算家中还有“余粮”,刷票、排队,也足以耗尽上班族经历一年辛劳后所剩无几的精力。加之假期额度并不那么充足,把大量时间耗费在漫漫长路上,是否值当?这是不得不认真考虑的问题。另一方面,老家的父母和孩子可能在时间的安排上相对自由,“逆潮流”而动,也可为他们省去旅途中的诸多烦恼。如此看来,“反向春运”确实具有一定正向意义。

  当然,太过乐观地看待“反向春运”,也会忽略其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方说,从老家赶来的到底还是老人和孩子,和身强力壮的年轻人相比,他们的旅途安全难免会让人产生些许担忧。老人身体尚硬朗时,“反向春运”或许算不得难事,但随着他们的年龄渐长,长途跋涉将会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另外,“反向春运”虽然可以让小家团聚,却会在情感上渐渐疏远故乡的大家。毕竟,乡愁是中国人永远挥之不去的情结。每逢春节时,回老家走一走、看一看,也是在寻觅自身的文化之根。“反向春运”或可偶尔为之,但若成为固定安排,则未必能为那些深深眷恋故乡之人所接受。

  春节期间的城市接纳能力,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需知,在大量基层服务人员返乡之后,城市的运转在逢年过节时并不算十分流畅。各大城市是否做好了充足准备,应对许多老人和孩子的涌入?

  所以,综合考虑来说,“反向春运”有利有弊。春节愈近,至于应该作出怎样的选择,实则因人而异。符合每个家庭实际情况的决定,才是最好的决定。因此,不必着急给“反向春运”下一个最终结论。但不管怎样,能为身处春运大潮中的人们提供多一种选择,总是好事一桩。

  值得注意的是,“反向春运”的闪亮登场还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在城乡二元结构中,城市仍然占有毋庸置疑的优势地位。正因如此,通过努力为社会多做贡献,争取早日消除城乡差异,打破各种壁垒,依然是从整个国家到个体层面未来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或许到那时,春运也就不会再有正向、反向之分。(李勤余)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