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儿童接种过期疫苗:惩戒必须,管理必改

儿童接种过期疫苗:惩戒必须,管理必改

2019-01-11 16:3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郑山海

  近日,有家长称,江苏淮安黎城卫生院防保所给部分儿童口服过期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成立应急指挥部,统筹协调事件处置工作。通过对接种儿童家长的逐一电话排查,截止到1月9日下午4点,确定全县共计145名儿童接种了过期脊灰疫苗。

  这样的消息可能会让很多人错愕,长春长生生物公司惩戒的余音还未散去,怎么又会在疫苗这个敏感的问题上出问题呢?

  前车之辙,后车可鉴。可是在疫苗问题上,可鉴的前车还少吗?回顾最近十年,引发人们普遍关注的典型事例就有2009年大连狂犬疫苗事件,2010年麻疹疫苗事件、2013年乙肝疫苗事件、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当然还有去年7月影响更为广泛的长春长生疫苗造假事件。

儿童接种过期疫苗:惩戒必须,管理必改

  虽然每一次疫苗事件之后,相关的责任人都会得到处理,但这种屡教不改的状况其实更令人揪心。

  对于疫苗的安全,我们国家也是非常上心的,也专门制定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相关制度,如果相关人员能认真执行,特别是医卫人员在应用疫苗前,认真记录所接种疫苗的品种、生产企业、最小包装单位的识别信息、有效期等相关信息,过期疫苗是不大可能有“出头之日”的。特别是脊灰疫苗,本就是由国家免费接种,相关人员借机谋利的机会不大,只要没有主观上的恶意规避,本不应该发生问题。

  但为什么问题屡屡发生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虽然我们有看起来相对完整的制度,但在落实环节并不严谨,也就是缺乏相互制约的落实机制,所有的流程几乎是单向向前,前面的环节是不是真的按照规则做了,后面的环节并不关心。这导致制度的落实在出现偏差时,没有一个即时的纠错机制。例如,按照规定,疫苗的使用机构应该定期对药品进行查验,对于接近效期的药品应该单独管理,但这个环节缺失的时候,后面的环节不会质疑,相反,在本应严格执行的“三查七对”的环节,有时只是用眼神敷衍一下,因为,其用的疫苗是不是超期,后面也没有环节进行监督,除非出现了其他原因。

  因此,对于疫苗的管理,除了有严格的制度,必须要有配套的措施保证制度严格地得到执行。

  其实,对于疫苗管理而言,最重要的措施是保证每一支疫苗都能做到流程可追溯。对于这一点,有关部门也早有意识。从2008年开始,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建立全国药品监督管理网络,开始推行药品电子监管码,但因为成本问题没有推行下去。如今电子扫描日益普及,如果能够实现药品的电子监管,让每一支疫苗从生产到接种的每个环节都有清晰的电子印迹,有了这样透明的信息,各个环节再疏忽大意,就会有压力了。

  与此同时,还需再建立严格的疫苗出入库管理,对于每一个批次的疫苗都做到严格的出入登记,到了有效期,可以很方便地查阅各支疫苗是否用在了患者身上,什么时间用的,那么疫苗就不会轻易过期,即使过期了也难以流通到患者身上。

  如果在技术环节上,把每支疫苗的有效期做出醒目的标识,在每次接种的时候,不管是医护还是病人都能很容易地看见,这也会对疫苗的有效期限发挥有益的警示作用。

  每一次疫苗问题的出现都必然有环节上的漏洞,惩戒当事人很关键,但改善相关环节更有意义。(郑山海)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