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专项工程资金被挪用,谁来问罪

专项工程资金被挪用,谁来问罪

2019-01-14 16:0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敬一山

  每到年底,都会看到一些让人痛心的农民工讨薪事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农民工反映,有1.9亿的车船税专项资金本该用来支付他们的工程款,却被吉林省四平市政府挪作他用,导致2017年就完工的工程,至今拿不到工钱。对此,四平财政局负责人承认,是在别的地方占用了资金,却说不清楚钱被用到哪里了。按照四平交通局的说法,他们制定了个三年还款计划,预计到2021年才能把钱还光,但这个计划并没有官方批复。

专项工程资金被挪用,谁来问罪

  欠薪入罪对于很多个人或企业来说,存在一定威慑力。过去农民工被包工头或者建筑公司欠薪,舆论还可以呼吁地方政府出面主持公道,可现在欠薪主角变成地方政府,让人觉得荒诞。2017年就完工的工程,农民工辛辛苦苦干完了活,却要到四年之后才能拿全工钱。而且,这还是理想状态,按照四平相关部门不清不楚的表态,很可能这个还款计划还存在变数。

  就像很多欠薪企业一样,地方政府当然很可能有很多难言之隐。挪用中央专项资金,本身就是财政违法行为,地方明知故犯,不像是某个人、某个部门的擅自主张,极有可能是被拿去用在他们认为更紧急、更重要的事情上。可问题在于,无论地方政府有多紧急的事项,都不是侵害民工权益的理由,就像包工头或企业无论自己多困难,都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一样。

  这起欠薪事件暴露两个层面的问题:挪用中央专项资金,这些钱到底被用去了哪里?程序上存在怎样的问题?这些涉及财政纪律的问题,自然都必须调查清楚。如果中央专项资金都可以根据地方的“特殊情况”而随意调配,那专项资金的设立就没有意义。所以,这个层面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必须要调查清楚之后告知公众。

  但这些问题,不影响对欠薪行为性质恶劣的判定。无论是出于什么样的理由挪用,只要是造成了长期拖欠民工工资的事实,那就是侵犯民工权益,就应该对相关责任人加以追究。恶意欠薪罪不仅针对个人,也针对单位。在立案标准里面有一条是“数额较大”,根据相关司法解释,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且数额累计在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的就可认定数额较大。四平交通局下的这个工程涉及700多人,现在还欠民工两千万左右。数额堪称巨大,难道不需要加以问责?

  春节在即,多少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庭还在等着这些工钱过年,不能因为地方政府在挪用资金上的暧昧就漠视对民工权益的侵犯。从现有信息看,四平地方政府自己查自己,很难在这件事上给出合理的解释、及时的善后,因此,上级政府有责任尽快介入,把欠薪和挪用专款两件事彻底查清。政府挪用专款的欠薪现象若不及时问罪,那会给社会一个不好的示范。(敬一山)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