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把握全球数字时代历史机遇期
首页> 时评频道> 专家评论 > 正文

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把握全球数字时代历史机遇期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19-03-22 18: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研究员、传播研究所所长、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 洪宇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立足于把握时代大势和历史机遇所做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和发展方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网络强国战略高度,全方位统筹并引领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开辟了网信工作新征程。十九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以来,网信事业步入新时代。这一系列决策部署体现了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的日臻完善,也不断构筑着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理论内涵与实践基础。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思想具有丰富内涵和深远影响,是中国立足历史机遇期,谋全局、谋未来的重大部署,也是关照人民福祉、推动民族复兴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战略。

  自20世纪中期信息技术革命兴起,全球化浪潮以数字信息技术产业的跨国布局为先锋,以全球经济、全球政治、全球社会的广泛深度互连为载体,加速推动历史性变革。这场技术浪潮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扩散发酵,已成为技术迭代创新的重要源泉,也是激荡结构性与制度性裂变的暴风眼,因而是当代全球竞争和国民发展的重要依托。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生物信息工程等前沿技术应用整体涌现的今天,全球数字信息技术浪潮又一次来到历史起点,新一轮的物质资源、话语权和影响力、发展制度与治理观念的重构和革新也将随之开启。值此历史机遇期,网络强国战略正是主动创造机遇、把握机遇的重要部署。

  十八大以来,中国从全球信息技术浪潮的见证者和建设者,正在成为领跑者和引领者。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开始以务实姿态参与到跨国产业分工中,并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跃升为全球数字经济的世界工厂。进入21世纪,中国经济经历由大变强的转型升级,自主创新和信息消费成为新发展手段。而日益活跃的社会力量和民间文化表达也催生着一个以网络为载体的国民传播时代的到来。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洗礼,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内蓬勃的数字生态更孕育着新的全球发展极。在中国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的建设既反映了中国顺应技术经济发展拐点的战略自觉,也开启了中国为全球数字化进程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大幕。

  历史机遇也潜伏在数字资本主义危机四伏的大变局中,这使得国际视野和全球站位成为网络强国战略的自带基因。自上世纪以来,全球数字化进程充满矛盾。其根源上的资本主义逻辑与包括国别、阶级、族群、宗教、性别在内的多维度权力关系彼此交织,在全球各地间及其内部强化畸形发展。环境危机、贫富分化、民主赤字、发展陷阱、认同缺位、治理失范成为全球联动中此起彼伏的风险。当大量信息、观点、利益、资源汇入数字信息网络之时,网络系统和传播关系反映、延展或挑战既定权力格局。但实际效果往往是放大政治经济体和社会治理体系中的种种弊端。在这样危机与机遇并存的时代,网络强国战略势必是关照个体、造福民族、关怀世界的整体性战略。

  在“危”与“机”的历史转承期,网络强国战略牢牢把握住互联网和信息化在发展关键期和格局重塑期中的关键性和弥散性角色。它是生产资料、基础设施、技术前沿、跨国价值链和新型产业基础,也是协商价值排序、凝聚社会共识、改造社会关系的载体与中介,还是国际竞争、大国外交、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维度。在这样的整体性思想指导下,中国网信事业在几大方面已取得显著成绩:

  首先,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在开放格局中得到高度重视。在制度安排上,《网络安全法》的颁布为保障供应链安全和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提供了法律依据。在资源投入上,中国科研经费投入总量已位列世界第二,科技创新跟跑、并跑、领跑并存, 科技创新能力加速迈入国际第一方阵。

  第二,将提升主流价值引领网络舆论的能力水平,落实到重塑国家与互联网媒介的关系上。互联网已然是公共传播的主要载体,主流媒体和政务部门通过两微一端和新型聚合平台,拓展以守正创新为底色的新媒体内容生态,扩大与广大网民的沟通。同时,以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为代表的超级自媒体平台是人们指尖上互联网的真正门户,网信部门通过行政和法律手段压实非公平台企业的主体责任。

  第三,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回应人民期待与需求,使之成为践行发展新理念的重要场景。数字基础设施的泛在接入、数字消费的蓬勃发展、数字公共服务的城乡拓展、工业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对传统行业的转型改造、数字经济在就业和贸易领域的贡献,都指向网信事业在深化改革开放路径、壮大新动能、培育强大国内市场中的广泛性支撑作用。

  第四,积极探索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改革,在维护网络主权的主张之上,进一步确立互联网是多主体建构的无国界传播空间, 提出建设网络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目标,从观念、制度、投资多个角度推动全球互联网的多轨道、多样化、多边化发展态势。

  环视全球格局,世界政治经历巨变,全球社会和全球经济面临停滞甚至倒退风险。数字资本主义放大危机并诱发风险,但也在多极化发展中孕育着新动能、新方案、新模式。而中国这艘巨轮经历了四十年改革开放洗礼,正以更强的自觉和自信驾驭和引领着全球数字浪潮带来的种种可能性,网络强国战略将在这个时代奏出造福人民、造福民族、造福世界的中国强音。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网络治理与中国互联网全球化协同研究》(18AXW009)的研究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