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别再把涉黑涉恶摸排箭头对准失独家庭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网评论员 > 正文

别再把涉黑涉恶摸排箭头对准失独家庭

来源:光明网2019-03-30 13: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读提示】道理都懂但就是信不过你

  光明网评论员:湖南湘潭雨湖区某社区展板将“失独家庭人员”列为扫黑除恶对象,引发的余波尚未平息,又有媒体曝出,河北井陉县政府网站上由该县原卫计委发布的一份文件,也将失独家庭列为扫黑除恶工作重点摸排对象。3月28日下午,井陉县卫生健康局扫黑办方面对此予以证实,称已将这份文件从网上撤下。

  湖南湘潭、山西忻州、河北井陉,短短几天之内,已有三个地方被曝出将失独家庭列为扫黑除恶摸排对象事件。虽然在引发热议后,三地都采取了撤下展板或删除稿件等纠错类动作,湘潭雨湖区有关部门还按下了问责键,但此事显然不应就此收尾,个中问题也值得梳理和反思。

  湘潭雨湖区委透露,问题系涉事社区委托打印社制作展板,打印社直接在网络下载与宣传主题严重不符的资料图片造成。依其说法,打印社的确该“背锅”,但该社区当甩手掌柜——事先连宣传内容都不自拟,事后又未进行审核把关,展板张贴后也失察,恐怕也难甩锅。

  如果说,湘潭那些扫黑除恶宣传展板,问题可能出在“大意”上,那忻州和井陉的官方文件里出现类似错谬表述,症结是出在“认知偏误”上。

  忻州市中心血站涉事的那篇文章《开展扫黑除恶治乱,维护正常医疗秩序》,2018年9月19日就已发布,忻州市卫健委扫黑办有科长称,原意并未将所有失独家庭人员列入扫黑对象,而只是指“系统内特殊人群实施或准备实施影响系统安全稳定行为的”那部分失独人员;河北井陉政府官网上那份文件出现时间则更早,落款时间为2018年3月1日,井陉卫健局扫黑办工作人员称,摸排涉黑涉恶相关情况一年多以来,没有发现过有关失独家庭的涉黑线索,“只是一个摸排的范围,并不是(把)他们定义为黑恶势力了。”

  这些解释不乏道理,虽然其扫黑除恶相关文件文章都涉及失独家庭,但不等于直接将他们定性为黑恶群体,只是将其列入摸排范围。即便如此,该做法也明显不妥。

  这里面,显然得理清涉黑涉恶情况摸排牵涉的“或然”、“实然”、“应然”三层逻辑。扫黑除恶要实现“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确需要对那些可疑线索进行摸排,而摸底排查不是毫无目的性的,它也该有的放矢。是将所有跟安全隐患沾边的人群都纳入摸排范畴,还是瞄准那些确有黑恶行为的人?这就需要对扫黑除恶的概念与指向加以厘清。

  扫黑除恶,顾名思义,直接打击的就是“黑社会”、“恶势力”,目的则是为了保障民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既然如此,其外延就不该无限扩大,以至于误伤无辜。对涉黑涉恶群体的摸排,也该对准那些有黑恶行为的,而不是将有安全风险的群体都归于此列。

  也就是说,扫黑除恶线索摸排要看重的,是“实然”“应然”而不是“或然”,要看其是否确有涉及为非作歹、暴力欺压等实际行为,而不是拿概率论来推算其安全风险,然后将其轻易装进“黑恶势力”这个筐。这就跟打击违法犯罪一样——打击违法犯罪,看的是执法对象有无已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而不是看他(她)有无违法犯罪的几率。

  在维稳视角下,有些失独家庭表达诉求时可能采取过激手段,这确属“不稳定因素”,但这跟黑恶分子带来的恶劣影响有别。只要没查实有组织领导或参与涉黑涉恶情节,他们就不该被纳入摸排队列。

  而忻州和井陉等地的相关文件,就暴露出了少数基层地区扫黑除恶对象扩大化苗头。对于这类问题,中央、国务院去年1月发布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就有针对性的表述:必须依靠法治和规矩办事,不能瞎挥手乱指挥,随意界定打击对象。去年5月,民政部负责人在解读通知时也特别提到,应当准确把握政策界限,防止扫黑除恶简单化、扩大化。即便是摸排,那也不能随便将“箭头”对准某个群体。

  更何况,是应该被关怀而不是防备的失独家庭。失独家庭是被时代创伤过的特殊家庭,国家层面对其向来是秉持“关怀+救助”的态度。把他们纳入扫黑除恶的重点摸排群体,是对扫黑除恶本意的违背,也会对他们造成伤害,对该群体的情感造成冒犯。

  所以,比起撤除引发争议的展板或文章,更该撤掉的,是存在于某些基层公职人员心中的“成见”——扫黑除恶不该被扭曲,失独家庭不该被各种防范,将涉黑涉恶摸排“箭头”对准失独家庭背后的偏颇认知,也该矫正了。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南北经济差距拉大:需从专家视角与民间声音共同解读

别再把涉黑涉恶摸排箭头对准失独家庭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