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房屋中介的流氓习气该改改了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谈 > 正文

房屋中介的流氓习气该改改了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19-04-12 11: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畅

  “同一房屋、同一租户、同一中介”,一年后再续签,竟还要再交一遍中介费。而且,不经租户同意,中介就把密码锁密码更换了。这并非电影情节,而是现实中真切发生的事情,的确令人匪夷所思。

  据新华社4月11日报道,去年4月,刘先生通过“我爱我家”房屋租赁公司在北京租下了一间房屋,月租金12000元,双方签订1年合同,“我爱我家”收取了相当于1个月房租的中介费。一年后,刘先生想续租,但被告知“如续租还需再缴纳一遍中介费”。双方协商在过程中,未经刘先生允许,我爱我家工作人员将刘先生家的密码更换,并警告刘先生“如不缴纳中介费,必须在1日内搬走,否则让警察来清户。”气焰之嚣张,行为之可恶,实在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4月9日,全国扫黑办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下称《“软暴力”意见》)等4个意见。《“软暴力”意见》规定,“软暴力”是指行为人为谋取不法利益或形成非法影响,对他人或者在有关场所进行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足以使他人产生恐惧、恐慌进而形成心理强制,或者足以影响、限制人身自由、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影响正常生活、工作、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手段。

  在本次事件中,“我爱我家”不仅更换了门锁密码将租客拒之门外,还警告刘先生不缴纳中介费就让警察来清场。这种店大欺客、明目张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勇气从何而来?把客户当鱼肉,任意侵害的行为,必将让自身自绝于消费者,最终被市场抛弃。

  《“软暴力”意见》明确规定设置生活障碍、恐吓是黑恶势力使用采用“软暴力”侵财的通常手段,“我爱我家”这是否属于设置生活障碍、恐吓来取得中介费呢?事件性质还有待公安机关来侦查认定,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做法除了伤害了消费者,也给“我爱我家”的品牌抹了黑。

  报道中提到,“我爱我家”集团品牌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刘先生最初签订的合同上,有明确规定的。对此,律师周兆成认为,未提供居间信息服务,却在合同中约定中介费已涉嫌欺诈,租户有权拒绝。

  住房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近些年国家一直也在整顿“黑中介”。去年北京住建委“黑中介”投诉举报热线开通首日就接到52起投诉,主要反映问题就包括不退押金、强制贷款付租金、采取软暴力(堵锁眼,恐吓,骚扰)威胁租房人等问题。去年八月,武汉一伙黑中介在租房中介合同条款里暗设陷阱,引发“纠纷”报警多达数百起,武汉市武昌区法院一审判决该团伙为黑社会性质组织。住建委只是监管行政机关,起不到真正惩恶作用,公安机关也应当尽早介入调查,遏制这些黑中介“软暴力”手段。

  在笔者看来,在房客与中介的矛盾中,房客始终是弱势的一方。如果“我爱我家”方面如果不能妥善解决类似问题,使客户信服,而仅仅依靠“霸王条款”“更换门锁”“警告客户”等诸多“软暴力”手段能敲一笔是一笔,那么以后其发展道路会变得艰难,政府监管部门和执法机关也不会坐视不理。

  总之,法治社会容不得任何黑社会性质组织横行,遏制这些黑中介“软暴力”行为,必须采取强硬手段。如此,才能清洁租房市场,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陈畅)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