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面对现场演出突发状况,批评或宽容都成立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观察原创 > 正文

面对现场演出突发状况,批评或宽容都成立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19-04-23 13: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韩浩月

  4月21日,音乐剧《白夜行》在官方微博发布道歉信,并就前一晚的演出中,主演韩雪因身体问题,唱歌部分全部由录音代替一事道歉,称将在三个工作日内为当天观看演出的观众办理退票。

  韩雪放录音替代演唱,被认为是“假唱”,从事实来看,其“假唱”性质确定无疑,但由于情况特殊,并不能简单地将之归类于“欺骗”。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来看,韩雪在演出开始前、演出结束后,都对自己真实的状况进行了告知,她的两度落泪,也反映出其歉意。

面对现场演出突发状况,批评或宽容都成立

  当然,在情感层面寻找谅解,并不足以让全场观众满意,制作方做了很有必要的补救措施,即在演出前后均提到观众有退票的权利。这意味着,演员与制作方在尽可能地弥补演出过程中出现的缺憾,为自身演出设计流程“不专业”埋单。

  因此,若以宽容的态度来看待这场演出中出现的问题,其的确不是出于主观恶意。在现场演出中,演员出现忘词,道具出现损坏,台前幕后配合不默契,是不专业的表现,当然,这些也会被一些观众认为是现场演出魅力的一部分:没有机会重来一次的前提,会让演职人员充满紧张与警惕,争取把最好一面奉献给观众,让观众获得观看非现场演出所无法体验到的感受。

  现场演出,既有作品本身的魅力,也有演员与观众互动的感染力。不排除有相当一部分观众,对演出中部分内容播放录音表示反感;同样,也不排除有许多观众,对演员的诚实选择了理解。如果观众的观感当中,没有“受欺骗”所带来的不悦,那么对这部分观众而言,演出依然是及格的甚至是成功的。在制作方答应给所有观看当场演出的观众退票后,仍然会有不少观众选择不退票,起码在这部分观众心目中,韩雪并没有做错什么。

  可从整个现场演出行业来看,《白夜行》的演员出现状况只能“带病上场”,仍然是需要反思的一件事。有网友提到,在成熟的现场演出体系下,是需要有AB角的,当A角因突发状况不能上场,B角可以立刻补缺。但有一点,AB角的设计虽然理想,但在目前执行时还是会面临诸多问题,比如制作方因团队规模、资金状况等因素影响,难以组建AB角,再比如同一角色,若AB角在知名度或者表演水平上相差甚远,观众恐怕会更难以接受。

  对于音乐剧、话剧等小众演出来说,明星的参与,是提升关注度与票房最有效的办法,但因为报酬较低,明星对现场演出的参与积极性并不太高。对于非专业观众来说,看现场演出,一定程度上是去看明星,所以,哪怕明星在演出中有失误,只要这部分观众能有收获感,也算达成愿望。

  尽管有解决方案,但依然没法避免类似的状况会继续发生。对此,现场演出行业不妨与观众有个约定: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取消演出,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坚持演出,最重要的是,对观众的退票权利给予充分保障,做到相互理解的同时也相互尊重。

  现场演出本身,就带有情感交流的成分,因此,演出行业与观众达成这种带有情感因素的约定,是可以成立的。这个约定不必过于死板,可以带有一定弹性,这个弹性空间,足以解决观众的需求。比如此前刘德华因喉咙发炎中止在香港红馆的演唱会后,由于主办方补救措施得力,对购票歌迷的权利给予了充足的尊重,后期给出的优先措施也比较到位,所以刘德华以及主办方并没有因为中止演出而形象受损。

  《白夜行》在宁波的演出确有遗憾,基于专业素养问题进行批评或是选择宽容都是成立的。希望这个事例能给能让现场演出行业的其他团队得到一定的启示,在为观众贡献完美演出方面,做足做好准备。(韩浩月)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