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坚持知信行统一,践行初心与使命
首页> 时评频道> 专家评论 > 正文

坚持知信行统一,践行初心与使命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19-06-06 17: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周家彬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深思熟虑后的一项重大举措,必须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前进的根本动力

  近代中国积贫积弱,中国近现代史的主流就是一代代仁人志士为实现救亡图存和民族复兴而艰苦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制定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既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又明确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自觉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在革命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以初心和使命鞭策自己不断前进,不折不扣地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明确强调,要“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这个新国家就是新中国。新中国的成立,使得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站起来了,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促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高喊“振兴中华”的口号,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提出“中国文明的复兴”的重要命题,党的十三大正式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共产党人不辱使命,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新时代是实现初心和使命的关键时期,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伟大时代,更应强调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了“初心”问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其进一步发展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将之作为大会主题,提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过一年多的准备,今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从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树牢理想信念宗旨,推进理论固党强党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和贯彻。“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必须建立在对党的基本理论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把握之上。只有掌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深刻理解新时代提出坚持初心与使命的重要意义、具体内涵与各项要求。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使党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自觉落实于各项工作和行动之中。

  在掌握理论武器的基础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和党的理想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共产党人只有树牢精神支柱,才能更好地形成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才能从更为广阔的视野理解党的初心与使命,才能为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初心与使命应落实在坚守党的根本宗旨上。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共产党员必须挺起精神脊梁,不断强化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三、明确学习联系实际,贯彻知信落实于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结合思想理论学习与实际行动,在“守初心、担使命”中“找差距、抓落实”。

  在主题教育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落实初心与使命的前提和关键。

  在主题教育中坚持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高度结合,对标对表,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落实在每个共产党员的实际工作中,落实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在实践中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锤炼自身的政治品格。

  在主题教育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就是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教育活动应直奔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学习教育中检视问题并整改落实,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主题教育中抓住“关键少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应抓住“关键少数”,主题教育定位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就是抓住了“关键少数”。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