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曲靖,一座温暖人的城市
首页> 时评频道 > 正文

曲靖,一座温暖人的城市

来源:光明网2019-06-29 12: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曲靖,一座温暖人的城市

  ——6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云南•曲靖)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光明网讯(记者 王营)曲靖,云南最早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3000年文明史、珠江发源地、滇东粮仓……都是曲靖最直观的、最深刻的形象表达。如今,文明的赓续也走到了新的阶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道德建设,曲靖正以道德力量引领公序良俗,凡人善举带动文明新风。2019年6月28日上午,6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云南•曲靖)现场交流活动举办。

  上午9时,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们身披绶带,依次走过铺着红色地毯的“好人大道”,在主题背景墙前签名后进入演播厅。现场观众起立鼓掌,向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们致敬。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董永山,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中国好人、第七届云南省道德模范、云岭楷模。他19岁入伍,从警27年来,参加灭火和各类抢险救援战斗50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600余人。面对成就,董永山微笑着说:“这些都是我的工作。”工作之外,他坚持义务献血、帮助贫困学生圆梦、担任义务消防宣传员……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他都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

  董永山正是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一个代表人物,在他们的身上,都凝结着中国人最朴实的美德。“你们崇高的利他精神和善行善举,折射了人性本源的光辉,映衬了思想品格的高尚;你们以美德善行铸就了一座无私奉献的丰碑。”

  立身处世,以诚信为本。中国的传统道德中也最重诚信。杜正云,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第五届云南省道德模范。80多年来,杜家人世代接力守护小红军烈士的英灵,杜正云已是杜家第三代红军守墓人。他时常去墓前说话、拉小琴,他说小红军都听得到。有人说他憨,他只是笑笑“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他始终坚定着心中的信念,“红军墓一代一代守下去,红军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现在红军墓已经成为当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他的儿子杜周恩也将继续守护红军墓,并把这个传统传承下去。

曲靖,一座温暖人的城市

  杜正云在现场接受采访光明网记者王营摄

  这个社会正是因为有杜正云这样的“憨人”,用“言必信,行必果”的追求,才让大家感受到时代无论怎样发展,社会无论怎样变化,诚实守信始终是支撑人性的基石。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陈家顺,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他被人们称为“卧底局长”,为了帮助农民工找到一份好工作,多次以农民工的身份应聘到企业打工,当过装卸工、仓管员甚至“猪倌”。在农民工遇到困难时,他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多次协调企业垫付农民工车费、伙食费、医药费。他说:“当干部就是为群众打工”,这种为民情怀感染了很多人。

  做官就应像陈家顺,把人民放在心上,用敬业和奉献构建社会的坚实脊梁;以高尚无私敬业情怀,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精神,让和谐社会有了牢固的发展根基。

  访谈环节,曲靖市见义勇为好人张石亮、孝老爱亲的第七届云南省道德模范高美芬也向观众们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斑铜,是云南特有的民间传统工艺品。“妙在有斑,贵在浑厚”,堪称金属工艺之冠。曲靖将其作为道德传家宝,正是以这种厚重感与精湛的工艺点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及其优良的品德。

曲靖,一座温暖人的城市

  6月“中国好人榜”揭幕光明网记者王营摄

  活动的最后,全场观众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再次将整场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通过这样的现场交流形式,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正如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在致辞中所表示,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和日常生活中,用实际行动演绎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温暖曲靖城,提高了曲靖的城市品质和道德高度。他说:“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热潮,激励更多市民学好人、做好人,努力把良好社会风尚融入市民血脉、化为城市基因,持续打造‘曲靖•一座温暖人的城市’品牌,以思想道德建设新成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曲靖,一座温暖人的城市

  全场宣读倡议书光明网记者王营摄

  据了解,本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118万多条,经地方初审和网上集中展示、网友点赞评议,共推出102个中国好人(集体和个人),其中助人为乐36个、见义勇为14个、诚实守信8个、敬业奉献33个、孝老爱亲11个。云南省有3人上榜,宝贝回家志愿者团队成员、全国民政救助工作组志愿者昆明市民蔡鸿康,入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寒冬时节冒着生命危险跳入坝塘救人的宣威市热水镇述迤村委会第五村民小组农民吕庆才,入选见义勇为中国好人;二十五年全心全意照顾敬老院老人的会泽县大井镇井田社区砂锅箐下箐小组农民高美芬,入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