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理想专业放弃北大清华?赞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网评论员 > 正文

为理想专业放弃北大清华?赞

来源:光明网2019-08-18 1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读提示】安徽一中学八名考生集体放弃北大清华

  光明网评论员:一个时代的面貌,于青年身上最可得彰。

  对于很多考生而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大概是寒窗苦读十二载梦寐以求的学业理想。然而,在安徽省亳州市第一中学,8名考生明明高考成绩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却集体放弃了这两所名校的志愿。

  这次放弃北大清华的8名考生中,张金宇喜欢的是计算机专业,觉得交通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更适合自己;而偏爱数学的袁梓琪最终选择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数学专业。至于其他6名考生,也都各有想法,深思熟虑后,不约而同放弃了北大清华。

  这大概算得上2019年中国高招录取中最意味深长的正能量故事。

  高分考生选择了不为著名学府“转身”,既叫人诧异、又叫人暖心。诧异的,是在功利思维的逻辑里,不问好歹、不分青红皂白先抢个“好大学”的席位再说,这似乎才是志愿填报的“正确打开方式”。因此,高考志愿填报APP里,动辄成千上万的咨询费才引得家长和考生忙不迭埋单。更多孩子的志愿,并非信马由缰填下去的,而是大数据模型筛选出来的。“志愿自由”成了一句空话,“我的志愿”往往是“他们”做主。

  暖心的,是这8名考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宽松包容环境。正如校方所言,“高中生已经有了明确的生涯规划意识,对于他们将要从事的职业有着冷静的思考和坚定的追求。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学校骄傲和自豪的事”。基础教育除了要教会孩子基本的知识、能力、素养,亦要教会他们清晰规划未来的能力。这8名考生在志愿选择中凸显的理想抱负,恰恰是对抗所谓“精致利己”的良方,更是改良志愿填报中“只看校名不论其他”的生动力量。难能可贵的是,校方没有用“感恩母校”的方式绑架高分考生的志愿选择权,没有屈从于评比、声誉等私利;而家庭,亦给了这些考生策马扬鞭、放飞梦想的开阔空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站在中国高教版图上观之,在浩浩汤汤的“双一流”建设征程之上,8名考生放弃北大清华而选择追逐梦想,这本身就是裨益良多的。比如,它让公众对高等教育中马太效应的稀释与疏解,更多了一份现实的期待。70年后的今天,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数以亿计,高等教育学历的从业人口总数居世界第二。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0%以上,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不过,让高等教育真正“百花齐放”,就应该有更多特色院校的特色专业,能真正靠实力、靠公信吸引更多的顶尖考生。此般变局,才是高等教育均衡化、公平化发展之本。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有梦想,则国家有希望;青年有独立追梦的热望,则国家有澎湃跨越的能量。有更多好高校的好专业可选,这是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责任;让更多好学生匹配到最合适的专业中去,这是社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路径。今天,我们当为这8名放弃北大清华而自由逐梦的青年鼓掌——他们以身体力行的姿态,为新时代追梦青年画像;他们以独立理性的选择,为中国高教改革击鼓催征。

  祝福他们梦想成真,唯愿社会及教育能真正听懂这份选择。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喝酒培训”撩拨何种醉翁之意

为理想专业放弃北大清华?赞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