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校园欺凌,气人的还是大人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网评论员 > 正文

校园欺凌,气人的还是大人

来源:光明网2019-11-13 1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读提示】河南禹州7岁女学生眼睛被塞纸片 官方责令校长等写检查

  光明网评论员:据媒体报道,河南禹州的李女士在一个多月内发现,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眼睛里不断冒出小纸片。家人带她多次到医院就诊,医生从她眼里取出的小纸片多达几十张。目前仍无法确定还有多少张纸片残留在眼睛里,但该女童视力严重下降。经调查,这些纸片是被三名同校男同学强行塞入眼睛中的。该校校长回应时,承认了此事,但称这是“小孩子间的玩闹,没有恶意”。

  互联网上的视频细节,加剧了网民对该事件所产生的痛感:小女孩的哭号,从眼里取出的大大小小的纸片,以及校长那句原声,“小孩子间的玩闹,没有恶意”。甚至可以说,校长回复是将整个事件提升好几个传播量级的关键因素,这种“息事宁人”的模糊是非观,迅速引发了舆论的整体愤怒。

  目前,当地也作出了回应:称经专家检查,涉事女童眼睛里已没有纸片和症状。在确定涉事女童眼睛没有异常情况的基础上,经几方协商一致,各自按照应当承担的责任签订了赔偿协议。针对此次事件将深刻吸取教训。同时,对磨街镇教育总支书记进行约谈,责令该校校长和该班班主任写出深刻检查,并全市通报。

  作出处理是应当的,但当地给通报取的标题——“关于禹州市磨街大涧学校意外事件调查处理结果”,还是招致了一些网民不满。“意外事件”,远不足以作为此事的定性,“校园欺凌”也好,“故意伤害”也好,符合行为定性、又有些刺目的话语,如何就遮遮掩掩地不肯说出来?

  从以往的案例看,事件的舆情常会发生一种偏转:从对施暴者本身的谴责,转向对本该主持正义者的失望、愤怒。新闻中校长的回复很有代表性,也是令观者非常熟悉的一种话语:降低校园欺凌的严肃性,事实上也是抹消危害性,从而试图减轻自身的责任压力。

  如果说,校园里学生之间的欺凌带有一定的偶发性,其干预矫正的路径也是明确的,但大人、尤其是学校和相关部门不作为,则会增加事情解决的不确定性,引发更多的次生冲突,甚至将“少年的恶”成倍放大,带来更强的窒息感。这种不作为,造成个体、家庭的权益诉求,面对的是机制性的回避甚至压抑,产生的后续反应,可能比学生施暴更为严重。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校园暴力,最后的矛头却指向大人,大人在校园欺凌中扮演的角色,比自身设想的更为关键。

  经由这么多案例,也该形成一种系统性的反思:为何诸多涉事学校、单位,在面对校园欺凌时,总是近乎本能的采取“大事化小”的态度?事实上,对待学校处理校园欺凌的评价,也该有细节上的重新明确,对具体事件需要有更为细致的处理意见。

  比如就以新闻源事件为例,校长的态度固然不对,但将校长和班主任一并处罚,其中诸多细节并不明确。班主任是知情不报,还是事件偶发、未曾接到举报,这其中大有区别。如果只是发生了“引发舆情”的校园欺凌,就一股脑将所有责任人严厉处罚,看似严厉,也可能产生负面导向:老师、学校、单位会极力回避校园欺凌的事实,将已发生的暴力行为轻描淡写,而非采取积极的事后反馈与干预。相反,应当明确校园欺凌是一种常见现象,发生本身并不足以构成对当事老师、单位的处罚依据,关键是知情后的反应,应当有一种正向激励,鼓励“大人们”强有力的介入。

  电影《少年的你》热映,引发了举国层面对校园欺凌的讨论。故事都发生在少年身上,但解决问题,还在于“少年身后的他们”。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追责、赔偿、环境修复,一个都不能少

校园欺凌,气人的还是大人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