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摇晃玻璃门被砸身亡,不能只怪“熊孩子”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观察原创 > 正文

摇晃玻璃门被砸身亡,不能只怪“熊孩子”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0-06-11 15: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史奉楚

  据媒体报道,6月1日,陕西宝鸡3岁男童小帆被宣告经抢救无效死亡。三天前的夜晚,小帆等4个小孩在宝鸡市工人文化宫门口的公共区域玩耍时,摇晃玻璃门,不慎被倒下的玻璃门砸成重伤。小帆的家属认为此事系文化宫方面管理不当,玻璃门或有质量问题,应负全责,并提出80余万元赔偿。文化宫实际使用者宝鸡市机关会议管理中心方面则认为,玻璃门倒塌系由小孩推拉的外力导致,其只愿意承担10万元费用。目前,双方经三次协商未达成一致。

  3岁男童与其他儿童玩耍时因摇晃玻璃门被砸伤后不治身亡,确实是让人难以接受的悲剧。小孩家长自然有未尽到监护义务的责任,至于其占有多大责任,则有待权威机关判定,但是显然不能一些网友所说的那样将所有过错都归结到贪玩好动的“熊孩子”身上。公共场所管理者负有更高的安全保障义务,理当尽最大限度排除安全隐患。

  即将于2021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亦或现行的《侵权责任法》均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之所以强调公共场所管理者的安全保障义务,主要在于该场所面对的是不特定群体,既有年轻体壮者,也有活泼好动者,更有老幼病残者;既有小心谨慎者,也有粗枝大叶者。

  这些决定了,此类场所必须考虑到多数人的性格特征和注意程度,适用更严格的安全保护标准,摆放的设备、安装的设施理当更加牢固安全,不能被轻易碰倒、拽落。尤其是,公共场所管理人更清楚相关设施的性能和安装状况,具有更强的预见风险和控制风险能力。而进入该场所的不特定人则不同,其未必了解公共设施的相关情况,更不清楚一扇门或一个柜子是否牢固。

  那么,公共场所管理者显然具有安全保障义务,应采取警示、加固、提醒等必要措施避免不特定多数人受到侵害。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不可减免和推卸的法定义务,其也不得将该安全保障义务转嫁为他人的注意义务。也就是说,只要不是人们故意“碰瓷”或恶意破坏,凡是在公共场所内受到侵害的,均应视为管理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

  具体到此事件中,根据多数人的正常经验,一扇门不应该一碰就倒,三岁小孩亦不太可能将一扇门摇倒。或者说,除非是大风刮倒或者成年人刻意破坏,处于公共场所的玻璃门不会脆弱到经不起三岁儿童的摇晃。如果真到了如此地步,恐怕很多人都会“步步惊心”。监护人时时刻刻将儿童“拴在”身上,盯死看牢也不现实。因此,3岁儿童被摇倒的玻璃门砸伤身亡,很难说管理者尽到了充分的安全保障义务。

  悲剧已经发生,亡羊补牢未为晚矣。理当认识到,由于公共场所接纳人员的不特定性,再小的安全隐患都可能带来灾难。公共场所的管理者不能懈怠侥幸,而应紧绷安全弦,尽到排查、维修、警示、加固、提醒义务,进而避免本不该发生的悲剧。(史奉楚)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