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居委会成“黑户”,要个合法身份不该这么难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观察原创 > 正文

居委会成“黑户”,要个合法身份不该这么难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0-06-22 17: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会岩

  一个村的居委会竟然是“黑户”,多少有些让人意外。要不是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新安店镇八四集“居委会”主任口中说出,恐怕很多人都不会相信。

  据报道,2005年撤乡并镇后,原顺山店乡人民政府从八四集搬走,但这里自发形成的农村小集贸市场依然活跃。因为没有县里的正式批准,现在八四集居委会其实是在非法履职,但由于历史原因,当年的顺山店乡人民政府是研究决定成立八四集居民委员会的,所以从撤乡并镇到现在,镇里还是承认的,八四集居委会日常运转的费用和人员工资都是由镇里拨付,“生来就是个怪胎”。

  居委会没有合法身份已在当地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身份不明确,就申请不了财政资金,无法为村民修路打井,改善集镇生活。报道中提到,几条街道路面未硬化(还有泥巴路)、没有路灯、自来水不能饮用,各种硬件条件远不如原先邻近的贫困村,“村不是村,街不是街”。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场景有些刺眼。那么,为何不能补办“合法身份证”?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存在的诸多矛盾,八四集辖9个村民(居民)组,1523户,5418人,按道理来说已经达到了100户到700户的居民委员会成立标准,但因为多是周边农村居民聚集,户籍人口不足,迟迟得不到认可;另一方面,八四集从1990年到2005年每年所产生的GDP占全乡的40%,工业产值占90%以上,工商税收占全乡工商税收的85%左右,是全乡经济的主要驱动力。

  在人口流动加剧的当下,常住人口已成为大多数地区衡量人口红利的一个标准,为常住人口提供更好服务,也是一方政府应尽义务。

  换言之,当地相关部门不能只盯着不足的“户籍人口”而忽略为全乡经济做出重大贡献的“常住人口”。可以说,这部分居民在这里生活的舒适与否,与当地经济发展的能否实现可持续有息息相关。

  即便是“户籍人口不足”达不到成立居委会的条件,也并不是没有其他路可以走。比如按照专家建议,可以先成立党工委,然后再建社区,把居委会改成社区工作站来提供公共服务,街道修建、路灯铺设和饮水工程都可以通过社区工作站来申报。

  固然因为时间久远、程序等因素,行动推进需要一个过程,但这绝不能成为“假装”看不见或者久拖不解决的借口。鉴于当地居民吃饭、喝水等都已出现了困难,相关部门或许可以考虑“特事特办”,将一些不必要的环节、程序省略,尽量缩短申办时间。这既符合“以人为本”的题中之义,也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需求。居委会早一天成立,当地居民就能早一天享受到国家发展的红利。

  据说当地相关部门已将开始着手解决这些问题,诸如八四集居委会的编制、路面硬化、饮用水、改造学校等问题都已提上了日程。希望能让当地居民及公众尽快看到成效。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村镇建设、全面小康不应该落下这个做出贡献的“黑户”,打通多年存在的各种梗阻,才能保障好居民的基本权益。同时,其他地区也应该从八四集的问题中举一反三,查清其他地区是否存在类似情形并及时解决。(会岩)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