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票代”骗数十留学生,网络诈骗为何还是这么容易?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观察原创 > 正文

“票代”骗数十留学生,网络诈骗为何还是这么容易?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0-08-17 15: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昌俊

  等瞿某意识到自己被骗时,她已经连续三次向“机票代理”(下简称:票代)转账。瞿某经他人介绍,通过微博联系到一个名叫“美悦宝策划官方微博”的票代,先后支付34000元,仍没有买到那张期盼已久的回国机票。2020年5月以来,留学生陆续被虚假机票代理所骗,他们有的即将签证到期,有的着急回国找工作。在瞿某加入的“微博诈骗申诉沟通”群聊中,74名留学生被骗金额达180余万。利用留学生迫切回国的心情,虚假票代通过微博与这些留学生联系,向他们卖出了一张又一张永远无法兑换的机票。而“空头机票”骗局背后,维权已陷入困局。

  有关留学生被虚假机票代理所骗的消息,其实差不多2个月前就在网络传播。但遗憾的是,这一消息并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受害者继续扩大。当然,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受国际航班减少、留学生回国需求旺盛的影响,部分人受骗的确有“病急乱投医”的因素。但是,几个月时间里,至少近百名留学生被骗,涉及金额上百万,除了警示个人需要提高警惕之外,网络诈骗依然如此容易实施,也应该得到客观审视。

  从报道来看,这些社交平台上的机票代理账号,其实一点都不隐蔽,多数都直接打着官方微博的旗号。而这种包装,也恰恰是获取信任的方式。但反过来说,既然票代注册的是官方微博,那么平台对此类微博是不是在源头上就该设立更高的注册门槛,比如,提供更详细的资料,以减少浑水摸鱼的可能性。事实上,对标榜官方性质,又涉及资金交易(代理)的账号,任何平台就理应有更严格的资质审核。在这个环节,平台确实应该履行更多的源头把关责任。

  退一步言之,这些诈骗行为并不是在一天内完成的,在相关案件发生后,平台方面是否及时采取了必要的处置措施,以最大限度避免更多受害者上当?这个问题,同样值得正视。毕竟,一般在诈骗出现后,网络上就会有相关举报和爆料,如果平台能够闻风而动,加大对关联性账号的筛选,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并发布风险提醒,相信会有助于减少受害者数量。

  而类似的现象,其实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如2018年5月,微博方面就表示,平台近期有不法分子冒充真实用户注册了高仿账号(头像、简介一致,昵称稍做修改)通过私信以代付机票款或托运费等理由实施的诈骗,并提醒网友如遇上述情况,切勿轻易转账汇款。这一提醒当然是应该的,但除了口头提醒,也理应有更实际的治理行动。

  当然,今年的特殊情况下,各类诈骗借助网络传播的隐蔽性“趁疫打劫”,并不是孤例。今年4月,最高检公布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诈骗犯罪发案量大幅增长。如截至4月7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诈骗罪1588件1675人,起诉881件926人,批捕的案件数和起诉的案件数分别占所有涉疫刑事犯罪案件的58.4%和47.3%。

  这种局面,一方面说明当前诈骗犯罪仍呈现出高发态势,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网络诈骗已经成为诈骗犯罪的重要手段,反诈骗工作就应该把加强对网络诈骗的打击和治理,放在更加重要位置。而相关部门和互联网平台如何构建更完善的共治链条,需要有更多重视。

  提高反诈骗意识,已成为现代网友的必备素养。在一而再的网络诈骗现象面前,每个上网者都应该有更多警惕。但要真正遏制诈骗犯罪,显然不能仅是靠消费者的“火眼金睛”和事后的维权。在把相关资源放在犯罪出现后的打击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通过环环相扣的责任落实和分工协作,将诈骗分子的网络生存空间降到最低。(朱昌俊)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