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时刻】消费扶贫必须跳出“悲情营销”怪圈
首页> 时评频道> 学习时刻 > 正文

【学习时刻】消费扶贫必须跳出“悲情营销”怪圈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0-09-04 1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教授 刘亮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学习时刻】消费扶贫必须跳出“悲情营销”怪圈

  近年来,有关地区和部门在消费扶贫方面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和做法,但在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需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和完善政策。比如,一些消费扶贫产品品质达不到市场平均水准,甚至以次充好;更有甚者,一些不法商家利用悲情营销来推销产品赚取高额利润。

  悲情营销虽然短期内可以实现一定的扶贫效果,但大量的悲情营销损害的是消费扶贫政策的长久发展和全体贫困户的整体利益。一是丧失了消费者的信任,给当地品牌形象甚至所有消费扶贫产品贴上“炒作”“欺骗”的标签。信用是一切交易的基础,如果连最基本的信用都被消解,那么消费又从何谈起,更别说扶贫了。二是虚假滞销很有可能会导致真滞销的发生。根据市场规律,越是“值钱”就越是畅销。一旦虚假的滞销信息形成传播势能,许多消费者难辨真假,并且很容易给信息闭塞单一的农民造成“经济不景气”的假象,引起整条产业链的恐慌情绪,最终导致农产品被仓促贱价出售。三是不利于整个农产品的供需体系乃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悲情营销下的农产品不管质量如何、价格如何都总有人为之买单,即使消费者买到劣质产品,也很可能基于同情心理放弃农产品售后服务,从而致使农民产生不管产品如何,总能凑合卖出去的认知偏差,对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的改善造成严重的消极引导。

  为此,社会亟需修复信用,跳出“悲情营销”怪圈。

  第一,积极发挥有公信力平台的作用,为消费者精确引导,保证消费扶贫真实性。一是有关部门可为电商扶贫消费意愿进行精准的引流,确保老百姓买得放心。地方政府可以建立地区消费扶贫商标,在农产品或其包装箱上印上地区扶贫的公益标志,对产品的“扶贫资格”进行官方认证。二是引入社会第三方公司,以合作共建的形式,推广“农户+经销商+消费者”超短供应链模式,促进生产者与消费者精准对接,并引导电商平台进一步下沉,直接发货消费者。三是政府可以在电商平台运营官方账号,定期公布已有及新增消费扶贫农产品名单,包括来源地、负责人、发货地、售后保障服务等,给消费者打上一剂强力定心针。

【学习时刻】消费扶贫必须跳出“悲情营销”怪圈

  第二,开展电商技能培训,提高扶贫精准度。一是要开展技能培训,扫除农民对于电商平台认识的误区与盲区,介绍电商发展方向及电商扶贫政策等内容,教授直播带货流程运作,推广营销技巧,帮助农户们熟悉新媒体传播语境,让电商平台最大程度地被利用起来。二是要着重、优先培训电商带头人,通过先对有相关意愿的农商进行培训,让一部分人先通过消费扶贫富起来,促进消费扶贫整体跟进。三是支持消费力强的大中城市和贫困地区对接,引导和扶持一批消费扶贫示范企业,重点开展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供应链服务、生产基地建设,发挥示范企业引领作用。

【学习时刻】消费扶贫必须跳出“悲情营销”怪圈

  第三,建立规范稳定的长效机制,确保消费扶贫连续性。消费扶贫工作做好、做实的关键是要建立连续稳定的长效机制,真正变输血为造血。除在需求端动脑筋外,还需要在供给端做足功夫。质量好、价格低的农产品不必悲情营销也能顺利销售一空。一是要做好扶贫产品的质量认定工作,保证产品的质量过关、价格合理,农产品的品质好坏直接决定其市场竞争力水平,更会影响消费者对该产品、该品牌的消费体验,甚至是对所有扶贫产品的形象认定。二是要挖掘自身产品特色,树立口碑品牌,整合地方资源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与辨识度。千篇一律的流水线产品势必不能在消费扶贫这条路上走长走远,想要长久地立足于市场中,真正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就要在市场需求与当地优势资源中找到契合发展点,找准自身定位。三是要健全贫困地区物流网络体系,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的交通条件。建立从城市到乡村、农田到餐桌的一站式流通渠道,有效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

  总之,消费扶贫,是一项良心事业,更需要以严格的规范、透明的流程保证其扶贫属性,防止个别企业借着扶贫的名义“自肥”。通过有公信力的机构或平台来给消费扶贫增信,修复社会信用,实现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