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时刻】有序发展乡村创业金融,赋能长江经济带乡村产业振兴
首页> 时评频道> 学习时刻 > 正文

【学习时刻】有序发展乡村创业金融,赋能长江经济带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020-09-16 1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肖汉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在“双循环”战略下,乡村振兴是扩大内需的关键环节之一。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先行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带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有序发展乡村创业金融,将助力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一、乡村产业振兴需要扶植乡村创新创业活动,培育运营规范的微观经营主体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在新形势下,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乡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可以在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引导下,发展高效绿色种养业,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乡村服务业、乡村特色产业以及生态农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产业的发展,需要一批具有现代经营意识的领军企业来带动。创新创业活动是推动乡村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源泉,其背后蕴含的企业家精神更是乡村振兴战略成功实施和乡村产业结构优化的关键因素。然而,大量研究表明,农村经济发展长期落后于城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村企业家创新创业缺乏有效的金融支持,从而阻碍了农村创新型企业的诞生和发展。目前乡村振兴不仅需要面对农村人口下降和农业劳动力老龄化问题,还需要面对如何培养新型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等问题。为此,地方政府可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引导鼓励农民工、大学生、城市退休人员回村创业,发展多种形式的乡村特色产业形式,构建知识型、开拓型、技能型新型农民队伍。此外,可以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基础上,以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为契机,在确保农民权益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土地流转模式,建立适合规模化经营的新型乡村经营组织和劳动用工制度,培育新型农业微观经营主体,打造现代化乡村经营体系;营造支持乡村创业创新的金融政策环境,吸引各类人才投入到乡村发展和农村建设工作之中,为乡村产业发展赋能。

【学习时刻】有序发展乡村创业金融,赋能长江经济带乡村产业振兴

安徽泾县被誉为“中国宣纸之乡”,泾县宣纸依照传统工艺制作而成,生产的宣纸薄如蝉翼,纸质绵韧。近年来,泾县出台多项政策大力扶持电商企业发展,重点支持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电子商务示范村镇等创建,促进了宣纸书画纸产业集聚发。摄影/刘勤利

  二、现有乡村经营主体和金融结构体系难以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良性互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实体经济高质量运行,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金融体系。改革开放之前,我国乡村金融发展从属于政府主导下的国家工业化总体战略,大量乡村金融资源被强制性地转换为工业资本,严重制约了乡村自身发展。

  虽然经过四十年农村金融改革,我国初步构建了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为主体的多元化农村金融机构体系和多层次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但目前乡村金融服务主要是以商业性贷款业务为主的间接金融服务,直接性股权融资等其他服务在农村金融体系中占比甚微。现有的金融体系远远不能适应新时代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从调研情况看,虽然政府大力倡导金融机构支持乡村产业发展,乡村金融机构也努力探讨推进策略,但实际上大部分经营主体由于难以获得有效金融支持而面临难以落地的境况。乡村振兴不仅需要信贷支持,更需要适合乡村创新创业的投资,更需要具有现代企业经营理念、经营规范的微观经营主体。乡村创业投资范式不仅可以为乡村企业提供资本支持,更能对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经验的乡村创业企业提供经营和管理支持。

  三、发展乡村创业金融可以弥补现有金融体系缺陷,激发乡村创新创业活力

  创业投资被誉为未来明星企业的孵化器,是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驱动力。创业投资不谋求对所投企业的控制权,通常只持有少数股权,更加适应于创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不仅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资本,还通过投后管理服务为企业提供营销、战略、法律等方面的支持。在美国存在一类专门针对乡村的创业投资基金,即乡村社区发展创业投资基金(CDVC)和乡村企业投资公司(RBICS)。乡村社区发展创业投资基金是一类专门针对乡村社区发展的创业投资基金;乡村企业投资公司是一种面向美国农村中小企业和新市场的创业投资计划。这些创投模式在鼓励乡村创业和小企业发展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我国的乡村产业发展和新型乡村金融体系建设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乡村产业的发展,乡村产业的发展需要有活力的创新产业引领,创新产业的落地离不开具有现代经营意识的领军企业,领军企业的培植离不开创业金融的支持。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支持乡村创新创业活动,需要借鉴创业投资的成功经营模式和培育新生企业的有益经验,建立一套适应乡村创新创业的金融机制。当前我国乡村创业投资应该重点推动依托现代技术(生物技术、互联网技术)发展乡村企业,打造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业态。

【学习时刻】有序发展乡村创业金融,赋能长江经济带乡村产业振兴

村民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盘信镇六塘村油茶种植基地采摘油茶果。油茶产业是松桃巩固乡村振兴成效的主导产业之一,该县变荒山为宝地,利用荒山荒坡和闲置土地,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开启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型产业模式。摄影/龙元彬

  四、长江经济带具备乡村产业发展条件优势,引入乡村创业投资机制前景可观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地带,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域广阔,地貌种类丰富,上游地区高山林密,地势险要;中下游地区江河湖泊众多,平原丘陵广阔,绝大部分地区适合农业产业的发展。区域内优渥的自然环境滋养了“天府之国”“鱼米之乡”“黄金水道”,也孕育了多个著名的农业基地、生态文化胜地和经济中心城市。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农业生产区域和农村聚集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经济带坐拥耕地面积5.2亿亩、草原面积近10亿亩;农林牧渔生产总值近4万亿元。长江经济带也是我国最重要的粮油、生猪、水产品等大宗农产品生产基地,其中6个省为全国粮食主产区。经济带内大部分区域水土资源匹配度高,生物多样性丰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较好,农业产业化、组织化、集约化水平较高,发展现代农业、乡村特色产业的基础好、潜力大。

  在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长江经济带乡村地区可以结合自身条件,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拓展产业空间、创新产业形态,因地制宜探索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在具体操作上,可以通过引入乡村创业投资,为乡村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打造一批具有现代经营意识的龙头企业,带动乡村地区经济发展,扩大乡村市场需求规模,服务百年变局之下的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助力发展新格局的形成。

【学习时刻】有序发展乡村创业金融,赋能长江经济带乡村产业振兴

乌村紧邻乌镇西栅,坐拥最具特色的江南水乡风景名胜,在强调对乡村肌理保护基础上,打造创新旅游体验的试验田,是活化古村的典范。摄影/许丛军

  五、乡村创业投资健康发展需要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和民间资本积极参与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乡村振兴作为一项国家战略被提出,乡村发展也正式纳入国家现代化进程。在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建立乡村发展创业投资机制,对于推动乡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乡村金融供给结构,推动乡村地区经济发展,实现城乡融合意义重大。建议具体采取以下措施:⑴通过建立乡村振兴政府引导基金,引导民间资本在乡村地区进行股权投资;借鉴美国的乡村创业投资模式,统筹规划和运用政府支农资金,引导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建立乡村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和农村企业投资公司开展直接股权投资。⑵运用财政、税收、信贷等优惠政策,支持民间创业投资机构设立针对乡村创新创业的投资基金,为乡村企业家创业提供股权融资和企业增值服务,推动被投企业成长,培育乡村经济增长新动能。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