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昱冰

2017,玩儿点不一样的

  2017终于来了,我们站在时间的大海边,想要迎接它,它却一个浪头就扑上了岸,从人们的头顶涌过,等大家回头看时,它已经打湿了身后的大片沙滩,还把所有人都浇了个透心凉。面对如此霸道的登场方式,人们无可奈何,只得抹一把脸上的水,接受一个现实:2017已经彻底占据了我们的生活。

  既来之,则安之,那就好好想一想,2017,该怎样过一点不一样的日子。

2017,玩儿点不一样的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一次朋友们为他举行的送别宴会上,玩儿了点不一样的。那天,“群贤毕至,酒酣”,唐人就是唐人,酒酣后不光是狎妓寻欢,他们拟了一个新鲜格律,每人依此做一首诗:首句一个字,单字;然后每句增一个字,并列两句;直到七字止,全诗共55个字。现在最常见的,大概就是经常被挂在茶楼里那首:“茶。香叶,嫩芽。慕诗客,爱僧家。……”后被称为《一七令》词牌,流传于世。

  人人皆有送别时,唯慕乐天传仙歌。

  很多年前就迷上了篆刻,就因为读书时读到了四个字:“以印记之”。试想,我辈庸人,每一天总离不开欢喜哀愁、情根恨果,所有情绪的碎片来了、又散了,散了也就散了。可如果每次遇到触动自己内心的事情,都化成几个字刻在一方印石上。等有朝一日回头再看曾经的生活,眼前是一片玲珑不一、明艳剔透的印章,每一方都是一段故事,每一刀刻痕都是一页过往。

  只因为在写日记的时候玩儿了点不一样的,回忆就变得如此风雅美妙。

  网络上流传着一组古代女子十二个月的生活图景:一月观雪、二月赏灯……直到十二月围炉博古。同时还会对比一下现在我们的生活:十二个月都在刷手机。

  我的一本小说里,写一个独居的女人,在黑暗中看自己映在窗子上的倒影,就好像看到一个被困在了薄薄的玻璃里的女人,玻璃中她已经不再是一个立体的人,而是被挤压成了一张人形卡片。

  现在,我们很多人都把自己困在了手机里。诚然,网络提供出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把很多遥远、陌生的内容推送到了每个人眼前,但它终究少了一种真实的触感。在网络世界中,感受不到远近、温度、气息、自然界中噪杂却真实的声响,一切都是由影像文字以平面的形式提供出来的。这样久而久之,人们的感官会不会也变成一张张集成电路似的卡片,只有接收单一讯息的能力?

  即使现实没这么悲观,但既然生而为人,就应该在有生之年,尽可能去感受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这个新年我收到的最令人悦然的礼物,是一个朋友发来一份书单,里面总结了他在2016年读过的40本书。在书单中,他还给书籍做了分类,编辑上了每本书的照片、出版社、作者,和很简单的内容介绍。由于职业和爱好的原因,我们的阅读谱系很不相同,也正因为不同,这份书单才尤其显得有价值。

  在2016年,他就是一个玩儿了点不一样的事的人。我不能说他比别人更幸福,因为幸福从来就不可比较,只能自己感受。但我确实会希望能和这样一个人做邻居,那样偶尔夏日黄昏,两家人各自出来散步,在小区里或家附近的公园中遇到,就可以聊聊最近读过的书,为那天的夕阳添一点不一样的颜色。

  玩儿点不一样的,不单单是指作诗、刻印、读书、绘画;也不是一次次对现实生活的“逃离”、追寻所谓“诗和远方”;不是因为日子太乏味,所以故意去寻找些情感游戏麻醉自己和时光。这个“不一样”的范围更广阔,可以广到无边无际,容纳下每个人对自己内心和对外部世界的一切期许。

  现在人们的生活都像是保龄球,固定的排序、固定的轨道、一次又一次固定的撞击,周而复始。能在这周而复始中,为自己争夺来方寸光阴,获得点“哐当”声以外的节奏,是智慧也是能量。

  给父母一个不一样的周末,他们的暮年生活就会多一点特别宝贵的色彩;给孩子一个不一样的夜晚,他们的童年就多了一笔可供回忆的财富。给爱情一个不一样的惊喜、给自己一段不一样的独处,哪怕只是用来冥想……

  2017,玩儿点不一样的,至少不再做一个被困在手机和网络中的日益扁平化的灵魂。还生命以丰盈的本色。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