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房产中介倒卖信息凸显恶劣市场生态

2017-01-05 13:57:06

中介获得海量号码资源后,总能命中某位客户。恐怕除了电信诈骗团伙外,房地产中介人员是少数能够以海量、重复的低成本“劳动”谋取“暴利”的群体。

  接到素不相识的房地产中介打来电话,是很多人生活中的经历。接到这种电话,人们多半会产生中介怎样得到电话号码的疑问。近日,浙江杭州警方破获的一起团伙案件有助于解答这个问题。警方发现在许多房产中介及销售人员的交流群里,都有人在叫卖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信息。中介之间互相贩卖客户信息,电话号码就这么泄露出去了。

  不同中介反反复复打来电话,让人不胜其烦。多数类似营销电话都是无效的,很多人一旦得知致电者来意就当即挂断。然而,中介人员还是锲而不舍,这是因为房地产中介利润丰厚,“三年不开工,开工吃三年”。中介获得海量号码资源后,总能命中某位客户。恐怕除了电信诈骗团伙外,房地产中介人员是少数能够以海量、重复的低成本“劳动”谋取“暴利”的群体。

  警方此次果断出击,捣毁贩卖与购买客户信息的团伙,让不法者得到严惩,无疑有利于阻止个人电话号码信息进一步泄露。然而,要彻底解决房地产中介业成为个人隐私泄露重灾区的问题,还必须从行业生态上下功夫。

  随着很多地方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的萎缩,存量房交易在房地产交易中占越来越高的比例,外来务工人员、刚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也有大量租房需求。协调买卖双方、促进交易信息流通的中介,在房地产市场中发挥信息沟通的作用。提供信息服务是中介的基本职责之一,可以说,没有信息就没有中介。

  房地产市场兴旺,养肥了中介,但是这么多年来,国内房地产中介仍停留在简单、原始的水平,“人海战术”加“忽悠”是中介牟利的常用手段。很多时候,本该促进信息流动的中介,在介绍房源信息时语焉不详,只说好的不说坏的,反而成了信息传播的阻碍者。

  尽管很多中介公司都披上了互联网的外衣,但是在实质上,房地产中介仍然是传统行业——信息虽然都挂到了网站,但是核心资源均由“人”掌握,这跟从前把房源信息贴到电线杆、围墙上没啥区别,都沦为一种信息“牛皮藓”。中介只在乎如何把房子租售出去,却没能履行同样重要的服务职能。合同一签,就以为万事大吉,至于后期出现纠纷,中介往往竭力推卸责任,甚至一概不理。

  这种“卖”字当先、服务拙劣的中介行业生态,让中介更多地变成一锤子买卖。在中介眼里,手段是否合法合理不重要,过程是否让客户舒心放心不重要,重要的只是客户在合同上有没有签下名字。因为整体房价居高,用“暴利”来形容中介收入毫不为过。在一些可交易房源并不多的小区周边,设有几家中介公司的门店,每个门店有很多中介人员,这种奇怪的景象并不鲜见。中介购买潜在客户的电话号码,也是这种“人海战术”的体现。

  一个好的行业生态的养成,需要淡化“人”的因素。像现在这种一套待租售房屋的背后,有很多中介如群狼一般盯着的场景,就是恶劣的房地产市场生态的反馈。实际上,在这种营销方式影响下,客户根本无法产生对中介的信任,因为营销电话对中介产生反感。即便在正常的交易过程中,买房、卖方都因为中介而彼此提防,唯恐落入营销陷阱。

  信息时代,个人信息的流转与保护,依赖于与信息相关的行业生态之健康,房地产市场自然也不例外。(王钟的)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