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物资源保护要对得起历史的馈赠

2017-01-10 16:07:55

西安的历史文物资源,足以让其它城市钦羡。可山寨文物景点肆意而为,遗址保护不断让步于经济开发,或都说明管理者对于历史文物的珍视程度,并未匹配历史文物资源本身的价值。

  近日,有豆瓣网友发布了一篇游记日志《西安是个很好玩的城市,景点和骗子都很好玩》,讲述自己2016年在西安旅游与骗子“交手”的经历,先后闯过了“火车站假游5”、“华清宫外票贩”、“真假兵马俑”三大关,此文引起网友热评。

  从媒体后续探访所拍摄的照片看,那些山寨兵马俑的造型用“辣眼睛”来形容并不算夸张。可让人意外的是,明显有“傍景点”之嫌的如秦陵地宫等景点,却赫然列入了当地AAA级景区之内。换言之,这些以山寨兵马俑招徕游客的景区并不是“地下化生存”,而是光明正大地经营。也就难怪,当地的一些骗子能够如此毫不遮掩地忽悠游客。

  历史景区的价值,以及对游客的吸引力,就在于其稀缺性甚至是唯一性。以“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陵兵马俑作为招牌,地方旅游市场开发一些相关的旅游项目和产业,本无可厚非。可像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等景点,可不是什么相关项目,而纯粹是“以假乱真”的山寨景区。西安市临潼区旅游局一负责人介绍,临潼世界八大奇迹馆是企业自行开发的人造景点,而临潼秦陵地宫也是企业根据《史记》描述,对秦陵地宫的模拟景点。

  对外地游客而言,这些从名称到宣传都极力标榜是“正品”的山寨景点,足以让不少人信以为真。它们在欺骗游客的同时,也是对于如秦陵兵马俑等真正文物资源形象的消耗。倘若慕名而来的游客看到的是“辣眼睛”的山寨兵马俑,谁还希望来第二次,又何以产生对历史文物应有的敬畏感?

  秦陵兵马俑声名远扬,类似的山寨品在一些地方并非没有。如早在2003年,广东惠阳举办了一个假冒的“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实物展览,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派人飞赴惠阳打假。可现今就在正品的眼皮底下,都任由各种私人仿制品与山寨景区打着兵马俑和秦陵的名号大行其道,相关方面未免也太不把城市的“招牌”当回事了。连自己都对兵马俑的稀缺性不加珍视,又如何真正制止其它的山寨者?

  目前,陕西省旅游局已对西安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鸿门宴遗址博物馆等多家3A级景区进行了摘牌,但摘牌不应成为这次舆论危机应对的全部。比如,临潼鸿门宴博物馆被指是在国务院设立的文物保护遗址上修建而成的,那么其相关手续又是否合规?其它的山寨景点,是否还能继续经营?

  无独有偶,就在去年底,有媒体就报道秦汉新城的多处项目屡次在不履行报批手续、未进行任何考古发掘的情况下,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咸阳城遗址保护范围内施工,严重威胁到了这一区域地下文物的安全。而由于城市建设,近年来秦咸阳城遗址保护区仍在不断被蚕食。

  一座城市拥有不可多得的历史文物资源,本是一件让其它城市钦羡的事。可山寨文物景点肆意而为,遗址保护不断让步于经济开发,或都说明管理者对于历史文物的珍视程度,还并未匹配历史文物资源本身的价值。古城西安,理当拿出更有力的措施和魄力,来捍卫历史文化名城的荣誉和丰富珍贵的历史文物资源,对得起游客,更对得起历史的馈赠。而解决旅游市场的其它乱象,恐怕也需管理者从先树立对于历史文物资源的敬畏之心开始。(朱昌俊)

责任编辑:贺梓秋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