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程序来了,一个更碎片化的世界也来了

2017-01-10 18:20:31

一切都回到商业的本质:价值与品牌。只是,价值已不再是贴在墙上给自己看的价值了,品牌也不再是广告,而是碎片化的社交IP品牌了!

  1月9日,微信小程序上线了。

  张小龙第一时间发出一条朋友圈——2007.1.9,并配上iPhone发布会的图片。那是一个时代开始的象征。与之相呼应,10年后的同一天,小程序上线,其寓意无疑也是“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这时,有人欢欣鼓舞,吵着“要把手机里的App全部卸载”;有人寻找机遇,各路“神仙”摩拳擦掌,想着能从小程序这里得到什么,搞出流量和新商业模式;当然,也有人迟疑,模糊搜索找不到的小程序,让人很不习惯……

  小程序,到底要干什么,能干什么?

  无需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无需卸载。这是微信小程序使用功能的官方解释。

  在这背后,小程序的运作逻辑是,没有粉丝逻辑、没有群发、没有应用排序,也没有收藏,只有浏览记录。这与我们习惯的互联网APP产品截然不同,微信小程序带给社会的,将不是凭一个产品就可以包罗万象的移动互联时代。技术创新带来的颠覆,也远不止商业模式对旧业态的洗牌和淘汰,而是行业将更加注重如何提升用户的价值与服务,将越来越关注细微应用和服务,将从过去的高频刚需竞争转向低频刚需竞争。

  小程序,意味着信息更加的细碎,服务会有更多的切片,这个世界也将因此变得更加碎片化。如果说,互联网时代的上半场,是量的时代,那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下半场,是一个价值与效率的时代。因为整个世界碎片化了,用户、行业、时间、渠道都碎片化了。没有入口,你必须珍惜你能留存的每一个用户;没有入口,你必须让从全世界路过的每一个用户都记住你。在一个更加碎片化的世界里,小程序让人们意识到,当用户想不起来你是谁、你在哪儿的时候,拜托你不要出现。

  这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移动互联已进入到了下半场。移动互联下半场的标志,就是最近很热的一个词,叫时间。抢占用户的时间,成了未来商业带动社会变革的主要方向。在未来,用户时间越来越宝贵,要应付的工作和内容也将越来越多,于是,一个省时间且能消费时间的产品,将更容易获得成功。

  这其中,小程序在形式上试图达到用户碎片化时间的优质利用;而如何提供更优质、又具有价值的内容,来消费用户的碎片化时间,便是所有人在移动互联下半场时代的机遇。也因此,顺应这种碎片化趋势,尽快从碎片化的时间中准确找到自身的位置,把不属于趋势和逻辑的东西统统抛弃掉,这是参与移动互联下半场的一大重要思考。

  但是,在用户的时间轴上找准了自己位置,并不意味着就掌握了走向成功的机遇,一个更大的门槛还在等着你,那就是如何让用户准确记住你——这也是模糊搜索找不到小程序的问题所告诉人们的定律。这个过程中,用户消费时间的将不再是货比三家,而是感觉与情绪的认可。应用场景化是必不可少的,同时真正左右感觉与情绪的将是带有强烈价值观的品牌。

  前几天,我曾撰文说,世界是碎的,我们社会和我们自己,正在围绕着众多分散化的头部内容形成一个个圈子。我们所投入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所形成一个巨大的势能,将跟随圈子核心的头部内容,向各处流动。这个过程中,将快速推动出现大量有商业价值的头部内容,和一批小而美的工具(或变现)。如今,大家更多的追求自由,追求更多价值观的契合,物质世界得以满足,逐渐向精神需求靠拢。

  所以,在未来,你的商业是否建立在价值观输出的基础之上?你的产品是否用价值观留住用户?这至关重要。同时,你的价值观,是否注入到你的品牌之中,你的品牌是否是一个极易被辨识且让人记住的标签?这也至关重要。

  一切都回到商业的本质:价值与品牌。只是,价值已不再是贴在墙上给自己看的价值了,品牌也不再是广告,而是碎片化的社交IP品牌了!(马想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