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管换装是规范执法第一步

2017-01-12 13:36:16

换装了,思想、意识也要同步转换,要从管制的思维转换到服务的思维上来。而所有的行为、举动都应统一在法律法规的层面。不得以任何理由与借口随意逾越、肆意僭越。

  “我们统一城管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管理,绝不仅仅是‘换个形式’,根本目的是要通过统一服装制式,进一步推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李克强在1月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当天会议通过城管执法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管理办法,推进规范文明执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早在2015年底,中央深改组第18次会议即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城管制服标识2017年底前统一。此番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城管执法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管理办法,意味着此项工作终于进入实操阶段。对全国3074个县以上政府部门设立的城管执法机构而言,以往的杂乱、混乱注定将成为历史。

  这些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管理越来越成为各种社会矛盾的触发点。一方面,大量进城民众囿于资金、技术、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制约,只能在城市里从事简单劳动以维持生计,在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摆摊占道、卫生状况差等问题,对城市交通、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形成不小的困扰。若听任这种状况持续,不仅不利于形成正常有序的城市环境,也容易引发矛盾。

  另一方面,城管执法人员也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简单粗暴,甚至可以称为刁难的不良行为,无论是砸称踹摊还是殴打小贩,几乎每一起冲突都会刺激社会情绪,并引发公众质疑。而城管队伍无论是从执法范围、执法资格,还是执法形象上,均呈现出“业余”特性,权责的边界难以明确,则权力的约束就很难到位,不能满足社会公众的殷切期待。

  而一些地方政府,出于管理的需求乃至行政偏好,不仅不断扩大城管队伍,往往也在城管身上附加了太多的职责与任务。除了已经明确的基础设施(水、电等)、园林绿化、城市面貌(牌匾、广告等)、城市环境(垃圾清运等)等管理内容之外,诸多临时的、急茬的、难啃的、棘手的事情也交办城管。由此,也加剧了一线城管人员与民众的直接冲突。

  可以说,当下的城管已经成为社会的痛点,到了必须尽快规范的临界点。不然,不仅不可能把城市管得更好,还会严重损害各级政府的形象,甚至可能出现“老百姓越来越不好管”“队伍越来越不好带”“城市秩序越来越混乱”的多输局面。

  事实上,中央一直在强力推进城管体制机制的改革,继2015年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框定了城管的主要职责,并明确住建部为主管部门。2016年8月,又发布了《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并梳理了城市管理的执法范围,涉及住建、环保、工商、交通、水务、食药六个领域。所有这些宏大构想,在为城管“确权”的同时,也对执法者划定了必要约束。

  此番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应该说,只是规范城管执法的第一步。换装了,思想、意识也要同步转换,要从管制的思维转换到服务的思维上来。而所有的行为、举动都应统一在法律法规的层面。不得以任何理由与借口随意逾越、肆意僭越。更不能延续以往的行政惯性,做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事情。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换装“绝不仅仅是‘换个形式’”。接下来,若想真正实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使城管去“污名化”,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还需付出艰苦的努力。这其中,法律的约束是一个方面,城管队伍注重自身建设是另一个方面,而根本上还在于要接受人大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没有监督的权力当然会被滥用,更不要说包容、弹性了。

  惟其如此,城管才有可能走出模糊的混沌状态,走进清晰的法律框架。(胡印斌)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