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防止扶贫干部队伍出现“管理真空”

2017-01-13 13:18:24

不将扶贫变成扰民,增加村民的负担,更是不容让步的底线要求。但一再爆出的扶贫乱象和针对扶贫干部不良行为的反映,说明扶贫的“管理真空”依然存在。

  因与一已婚女子在微信上聊天调侃,云南曲靖市某扶贫工作队队长被指“在下乡扶贫期间,与贫困户妇女发生不正当关系”。对此,云南曲靖市富源县委外宣办工作人员于1月12日下午回应,聊天记录属实,但其他情况不属实。

  网友发布的文章,不仅反映“有扶贫干部在扶贫期间,与贫困户妇女发生不正当关系”,还指有扶贫工作队人员,在下乡扶贫期间,饮食方面少了五菜就骂人,居住用具必须全新。

  富源县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布的通报则称,经对相关人员核实,没有反映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对菜品提要求和少了五个菜品就骂人的情况,也没有反映出驻村工作队员杨某在就餐时要求他人陪酒的情况。至于微信聊天记录虽属实,但只是“聊天调侃”,并未有不正当关系。

  有没有不正当关系,聊天记录上确实看不出来。但一位下乡的扶贫干部与贫困户妇女之间出现这样的对话,哪怕是“调侃”,显然也多有不适。这一点,恐怕当事人也无法否认。更为重要的是,经由此番露骨的“调侃”,旁观者以及地方村民很容易完成对于某些扶贫干部形象的定格与确认。

  有关被举报的扶贫干部在饮食、居住条件上的问题,尚不知道富源县官方到底了对哪些“相关人员”进行了核实?但可以确定的是,若核实的只是被举报的当事人,恐怕难以服众。有没有问题,还得看看当地村民是怎么说的。

  无独有偶,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笔者不久前到某村开展民情恳谈工作,村主任向笔者大倒苦水:今年,省里某厅下派了4名扶贫干部到村里,这本是好事,谁知他们到村第一天,就要求村里先给他们改善住宿条件,将茅厕改为卫生间,4人吃饭用的碗筷单独摆放,安装无线网,购置桶装矿泉水……给村里添了不少麻烦。虽然很荒唐,但这与网友举报的富源县扶贫干部的“事迹”,几乎是如出一辙。

  即便举报的内容不实或有夸大,可针对扶贫干部的举报能够出现,本身就足以说明不少问题。它至少代表有村民对于一些扶贫干部在基层的作为,是有想法,有意见的。随着农业税的免除和抚养费征收的减少,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扶贫干部下乡成了贫困地区村民与“上面来的”干部接触的一个最主要途径。如果说村民过去对于基层干部的不良印象,主要体现为乱摊派、乱收费、不作为,那么现在另一些村民反感的,可能就是一些扶贫干部的傲慢甚至是不自觉释放出的优越感。随着时间的变化,人们从不同身份的基层干部身上感受到不一样的“作风”。只不过两相对比,是否有实质性的进步,尤让人生疑。

  扶贫干部的特殊性在于,他们往往多由各政府部门临时派驻到扶贫地区,这一模式利于汇集扶贫干部资源,体现灵活性,却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扶贫干部的管理提出了新挑战。他们既远离原有的部门管理,也处于扶贫地区基层政府的管辖之外,若缺乏有针对性的规范措施,就难免产生“管理真空”,由此出现行为失范的概率,必然大大提高。

  干部下乡扶贫,不是到基层“体验生活”,不是为了完成“镀金”。而不将扶贫变成扰民,增加村民的负担,更是不容让步的底线要求。但一再爆出的扶贫乱象和针对扶贫干部不良行为的反映,说明扶贫的“管理真空”依然存在,“扶贫权力”在下沉过程中异化的可能,仍不可低估。(朱昌俊)

责任编辑:曹艺秋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