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年好:把不愉快的都丢给猴年马月

2017-01-27 14:23:53

过年,我们为了自己而过,自己和家人感到快乐,就是最重要的仪式。虽然生活中总有不如意的事情,虽然忙忙碌碌又老了一岁,但总归还是要想办法乐一下。

  过年了。猴年马月的事情正在远去,鸡年大吉的故事开始书写。

  此刻,无论你在哪里,都不妨傻乐一下,不为别的,只为自己。过年没有什么固定的规矩,也没有什么该怎样过才最有年味儿的道理,只要你喜欢,都是过年,自己开心最重要。

  选择太多也是一种烦恼,总好像选了这个就丢了那个。春节过不过,怎么过,我们的选择越来越多,很容易让人因此有点无所适从。就像那句流行话说的,懂得那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为什么?因为道理太多,可能反过来说,也自有其道理,你得学会选择。

  很多小夫妻为了过年去谁家过而烦恼,甚至吵架闹离婚。倒回去几十年,可能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因为按照老规矩,大年三十晚上只能在婆家过,结了婚还在娘家过三十,娘家人都不会高兴。那时候,这就是道理,道理即选择。

  现在过年,总有人感叹年味越来越淡。其实,只是因为选择增多了。以前大家按照老道理,过年都只能干那几样固定的事情,没那么大自由选择的空间;但是现在你可以随便选择,各自按照各自的喜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不是年味淡了,是我们的选择多了,年有了更多不同的过法。

  比如有的人就从来不过春节。一到过年,就找个宾馆把自己关起来,享受难得的安静,做自己爱干的事情。这没什么不好,过年本来就是自己的事,自己高兴,家里人不反对,那就没有任何问题。

  我以前对于此类怪异行为,不是很理解,但是仔细想想,过年可不就是对按部就班的有序生活的一种打乱吗?有的人不喜欢这种乱,很正常。这世界,人很多,别人和你的想法不一样,是值得尊重的。

  或许有人会说:那还叫过年吗?之所以会这样问,本身就是拿自己的想法去往别人身上套;更重要的是,可能我们习惯了要为过年找到仪式感,不能容忍别人对仪式感的无视和漠然。

  过年该不该有仪式?在过去,肯定是要有的,比如祭祀,比如走亲访友,现在呢,可能只是一顿年夜饭,以及还没有消逝的返乡大潮。越是大城市,好像过年越是少有仪式感,庙会之类只有满满的商业味儿。

  几天前,我看到一个感叹圣诞节有圣诞树,而春节没有标志性图腾的奇葩评论,“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和时序轮转河流中最重要的节点,需要有一个标签化的仪式符号,有吗?如果有,我们就把它找出来,如果没有,我们就把它建构起来。”写这种文章的人,好像过年就是为了发愁,没愁也要找点愁出来。

  对有家可回的人来说,回家过年,就是最重要的过年仪式;对无家可回的人来说,看着窗外的烟花,吃几个速冻饺子,瞟一眼春节晚会,或者干脆关起门来睡大觉,偶尔掏手机发几个红包,那都是属于每个个体的过年仪式。没有好坏之别与高低之分。

  过年,我们为了自己而过,自己和家人感到快乐,就是最重要的仪式。虽然生活中总有不如意的事情,虽然忙忙碌碌又老了一岁,虽然世界并不太平,虽然恭喜过很多次我们依旧没有发财,虽然孩子很闹腾,但总归还是要想办法乐一下。好消息是,那些不愉快的,都是猴年马月的事了。

  对自己说,过年好。对家人说,过年好。对身边的人说,过年好。(舒圣祥)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