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昱冰

趁过年,温习“尊重公序民俗”

  过年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也是各种讲究、规矩、礼数最多的日子。现在,人们总是说我们的生活变得太随意,忽略了很多祖辈留下来的规矩。但其实,被忽略掉的更多是形式,很多内容已经深入骨血,是想忘都忘不掉、想抹也抹不去的。就像饮食习惯,到了那个时候,不用你刻意多想,你想也没用,它就会牵引着去选择你从小吃惯了的口味。

  “过年”对中国人究竟有多重要?基本上可以说,每个中国人这辈子活多少个年头,就会过多少次年。就算刚降生那年,自己什么都不懂,父母亲朋也会给你换上新衣服、送你压岁钱、再给你很多很多祝福。

  所以,每个人都是从不会说话的时候起,就开始接受种种过年的规矩的洗礼了,直至这些规矩礼仪变成一个人对童年、对亲人、对故乡、对家族的记忆的一部分,然后再继续流传下去。

  为什么现在每到过年,人们吐槽最多的是家里那些“亲戚”?就是因为再叛逆的孩子,也已经被教育习惯了,“在过年这几天一定要礼貌、不能生气、更不能乱发脾气、要对来拜年的客人有足够的礼数。”所以才造成了这种绝对不平等的社交困局,来访的长辈们不管说什么,自己都得听着、嘴里还得应着、脸上还得笑着。

  因为“年比天大”,在这几天里,态度和气、言语吉祥,都不是为了旁人,是为了给自己和所有自己爱的人,带来一年的安康喜乐和好运气。

  只要是中国人,即使读再多书、学再多科学道理,也不会去质疑这个美好祈愿是否虚妄、算不算迷信。因为中国人过年,就是通过这种种规矩、讲究、礼数,给人们过日子的心气儿鼓把劲儿。过年汇集起的喜悦、笑容、吉祥的祝福,确实当不得饭吃,也换不来钱,但却能让人心里舒坦、精神清爽,这恰是最无价的。帮助人们把心暖热了,继续把日子兴致勃勃、生气盎然地过下去。

  这,就是中国人已经自觉遵守了几千年的公序和民俗。

  所以,当除夕夜,有人把中国人的年夜饭和非洲难民编辑到一起发了一条微博之后,网民们立刻就炸了,数万条留言齐刷刷地批评和指责,其中一条可能最具有代表性:“你这种行为,放在我们这里,就叫没礼貌。”

  入乡,就要随俗。尊重中国人,得从尊重中国人的规矩开始。

  除夕夜,还有一件让人悲伤的事,一位民警出警时牺牲了。全民皆哀,人们无法接受,悲剧发生在这样一个日子里。所以,当一个人发出恶意侮辱牺牲民警的言论的时候,激起了所有人的愤怒,因为他碰触了人们的情感和道德底线。

  尽管经常有人会对现在的社会秩序表现出各种失望,甚至有时会用“礼崩乐坏”来形容。但每个人都必须承认并牢记一点:即使现在这不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也绝对不是一个已经让人们彻底放弃了情意、道德、善良的那种最坏的时代。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普通人,还是在遵守着人类文明发展了几千年而形成的各种公序的,例如公认的:良知、正义、对错。

  所以,这种公序,必须尊重与遵守。

  大年初二下午,又有一桩惨剧。一家野生动物园内,游人闯入虎园,被老虎袭击,人抢救无效,老虎也被击毙。

  现在对于事件的起因还在众说纷纭,但不论是游人主动闯入虎园,还是为了逃票翻墙误入虎园,事件发生的前提,都是游人破坏了规矩。

  进动物园得买票、不得进入动物饲养区,这已经都是成为了共识的规则。

  除夕、初一、初二,三天,三件冒犯了民众的民俗与公序的事。第一件受到民意的抵制;第二件受到法律的制裁;第三件,遇上了完全不懂人类规则的老虎。

  冒犯民俗与公序的后果,一个比一个严重。

  现在,人们总是会时不时地呼喊:“我们走太快了,应该停下来等一等灵魂。”过年,其实就是人生路上最好的一处灵魂驿站。

  在这里,重温一下日常可能被忽略掉的种种规矩、讲究、道德和道理。也重新温习一下,从幼儿时期起,就开始学习并逐步掌握的技能——尊重社会公序、尊重他人的习惯、尊重一个家庭、一个家族、一方乡土、一个民族的民俗。

  这样,至少可以在别人不懂得尊重公序民俗的时候,告诉他:“这种行为,很不礼貌,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聂昱冰)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