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昱冰

衡中、春晚、空虚寂寞的你和我

  初一过年,初六打春,丁酉年春天刚一冒头,高考武力值年年爆表的衡中又火了。这次,是因为衡中的文科学霸们,在除夕夜看春晚的时候,同步整理了一份晚会中涉及到的政治考点。

衡中、春晚、空虚寂寞的你和我

  手写的笔记被各大客户端隆重推出,相关资料把这件事情本身解说的也挺明白:“政治老师留了这么一项作业,同学们就一边看春晚,一边把想到的考点发到班级Q群里。”

  这些帖子的亮点当然还是在留言区。自从网络不断提升网民们的参与意识、自我表达意识、文字表达能力以来,每到热点事件,群众的留言都是一种要逼死语言类节目的节奏:跳脱、精彩、欢乐、朗朗上口、洗脑洗心。让人经常会由衷说出一句:高手在民间。

  这次因为事件本身的特点,留言中没有金句频出,倒是有一些内容让人忍不住去思索、感叹。

  留言基本分为三大类:一、膜拜学霸。二、这没什么意义,政治的时政类考点,高考前俩仨月突击背就足够了。第三,就是批评性的意见了。

  而且有些批评很是痛心疾首:我们的教育究竟失败成了什么样子?奴性!少年强则国强,就凭这样的“少年”中国能强吗?可见今年春晚的政治性有多强!

  这样的批评还不在少数。往常,每当评论中出现反对声音,我顶多是觉得,批评者有失公允,对事件主体不够客观。可这一次,我却真没觉得,这些声音对找考点的孩子们有什么影响。因为能够在除夕夜,根据自己的乐趣和实际需要,同步对春晚做出解读,就足以证明,这些孩子的内心已经相对稳定和强大,不会在意这些杂音。

  所以这些批评声,更多的,是暴露出了发声者们生活与思想的双重寂寞。

  没错,我确实是认为孩子们对着春晚找考点更多是一种乐趣。

  有一个微信公号,每年都会专门出一期对“春晚舞美配色”的解读。博主会把所有她认为有代表性的舞台配色做成截图,再做一张相应的颜色配比表,一一指出这组舞美色彩的成功或失败之处。有时候,还会用电脑修改一下配色,合成出一张新的舞台效果图,同原图做比较。

  还有一个公号,是专门研究高档品牌时装的。所以她也会每年专门出一期,把春晚上明星们穿的服装都一一列出品牌。还得注明是哪场时装发布会发出来的,再弄来张模特展示这套衣服时的照片,对比一下,加以点评。

  如果各大客户端,也把她们的“作品”推广开来,渲染一番。大家会不会也同样留言:不就看个春晚吗?至于吗?就不能好好看会儿电视吗?除夕夜还干活,也太没人性了吧?

  事实上,对于这两位博主和衡中的学生们来说,他们谁也没觉地自己是在加班、补作业。他们就是在好好看电视,甚至比旁人看得更快乐,因为他们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他们的生活和思想有自己的侧重点,是充实的。

  新闻里说的很清楚,同学们是在不断把自己发现的考点发到班级群里去。设身处地想一想,这更像是一种游戏。作为互联网真正的原住民,这一代孩子已经彻底习惯了与网络共生,而且不会被网络所左右。网络是他们的工具,他们比所有前辈都更善于使用这种工具,让它为自己的生活增添快乐、提供便利。

  对于一群十多岁的孩子来说,在除夕夜,通过Q群跟同班同学争先恐后找考点,比接受爸妈不失时机的训导、爷爷奶奶随处不在的关心,更有乐趣。将心比心,我们十多岁的时候,也会更愿意和同龄人一起玩儿游戏,而那些游戏绝大多数都是成年人无论如何都无法理解的。

  所以,这真的扯不上中国教育的失败和春晚的所谓真相。这只不过是一群孩子做了一件他们自己认为好玩儿的事。

  反观一部分网民的不理解,进而发展到对这种行为上纲上线,恰恰正说明了,当网络为所有人无限拓宽了眼前的视野之后,有一些人的生活和思想的丰富度并没有跟上。所以,自己现实生活和思想世界的荒芜,与自己所见到的他人生活形式的丰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产生出了极大的误解。

  对“衡中学生找政治考点”是如此,对其它很多事情的解读亦如此。  

  网络送到我们眼前的这个世界太繁杂,所以很多时候,需要我们的思维简单一点,不要强求把任何事情都一定按照自己的人生经验做出解读。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聂昱冰)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