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制结扎”的穿越感令人错愕

2017-02-14 16:42:54

国家卫计委曾表示,坚决反对以任何形式的强制措施开展计划生育工作。而今,“强制结扎”刷出的不是野蛮计生的存在感,而是知法违法、执法违法的粗鄙感。好在云南卫计委已及时关注,假以时日,真相不难水落石出。而在个案问责之后,更期待这种严重伤害公民私权的“强制结扎”闹剧,早日终结在地方权力的谦抑守法里。

  近日,胡先生爆料称今年和妻儿回老家云南省镇雄县罗坎镇过年时,遭当地计划生育小组强行做结扎手术。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镇雄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按照规定每对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但胡先生曾有过两次婚姻,第一次婚姻就育有三个子女,违反国家计划生育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结扎手术符合规定。(2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大过年的,乡愁没来得及感受,发愁的“强制结扎”倒叫人印象深刻。

  全面二孩年代,全面法治时代,“强制结扎”戏码仍在基层活生生上演,相关单位单靠“符合规定”的说法恐怕敷衍不过去。上个世纪,在广袤的中国农村,类似“该扎不扎见了就抓”“该流不流扒屋牵牛”等暴力标语在少数地方普遍存在。那时,为了完成所谓的计生任务,却忽略了公民的人权和身体健康。类似事情在2017年仍嚣张重演,这种穿越感令人错愕。

  2015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重新修改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已规定“育龄夫妻自主选择计划生育避孕节育措施”,删除了原来关于上环、结扎和查环查孕的有关规定及相应处罚。翻遍《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也并无半点强制结扎的意思;相反,其第三十二条倒是规定,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其技术服务机构负责指导公民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对不符合规定怀孕的,应当及时帮助其采取补救措施。法律是好的,规定是善的,执行时却是“山大王法则。野蛮执法的时候,良法善治四个字,大概只是一种梦呓。

  云南镇雄疑似强制结扎事件里,值得追问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比如计生小组的疑似流氓作为,因为据当事人反映,其在被扣押过程中,曾遭到对方的“多次暴力恐吓”,然后被“强行按上手术台做了结扎手术”;又比如当地警方的疑似帮凶做派,因为当事人称,警方告诉胡先生如果不做结扎手术,就要以扰乱办公场所为由进行15天的治安处理……这些敏感而严肃的细节,虽然暂时呈现的是胡先生的“一面之词”,却在舆论圈激起万千涟漪,亟待相关部门审慎调查、如实回应。

  国家卫计委曾表示,坚决反对以任何形式的强制措施开展计划生育工作。而今,“强制结扎”刷出的不是野蛮计生的存在感,而是知法违法、执法违法的粗鄙感。好在云南卫计委已及时关注,假以时日,真相不难水落石出。而在个案问责之后,更期待这种严重伤害公民私权的“强制结扎”闹剧,早日终结在地方权力的谦抑守法里。(邓海建)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