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工作业也代做,假期作业改革是怎样被扭曲的

2017-02-20 15:14:41

手工作业也代做,假期作业改革是怎样被扭曲的   本周,北京市大多数中小学就将开学。寒假中,各类寒假作业代写业务应运而生。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

  本周,北京市大多数中小学就将开学。寒假中,各类寒假作业代写业务应运而生。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常规的抄写作业外,今年手工作品制作、手抄报绘画等特殊作业代写生意也格外火爆,下单者除了学生本人外,更多的却是学生家长。

  手工作业也要代做,不但让布置手工作业的创新意义消解——布置这类作业的目的是防止学生被题海包围,而去接触社会,锻炼动手能力——也给学生反诚信教育。家长或许是为了交差而请人代做作业,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妥,可这说到底是弄虚作假,是作弊行为。可以说,家长花钱请人代做学生手工作业,比不做还要糟糕。代做除了应付老师之外,对学生的成长极为有害。

  这需要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进行反思。改革假期作业的出发点不错,可是,如果不对作业进行科学设计,作业貌似布置给学生,实质是要依靠家长完成;或者家长普遍认为这些作业对提高成绩无用,还不如做题(是做题之外的负担),那么,创新作业是会被异化的。

  家长请人代做手工作业,原因大致有三。一是大多手工作业,需要亲子配合完成,而且父母不是配合,而要主导,父母觉得这样的手工作业基本就由自己做,孩子得不到什么锻炼。因此就请人做。二是手工作业花费的时间比较多,父母不愿意孩子在手工作业上花这么多时间,不如把这些时间用到做题、上培训班上。于是告诉孩子不必做,父母会想办法搞定。三是有的手工作业,需要父母花时间配合完成,可父母以自己很忙为借口不愿意花时间,到假期快结束时,愧疚的父母只有请人代做来敷衍孩子。

  以上这三方面原因,就既有学校的原因,又有家庭的原因。对于学校来说,在布置手工作业时,比较随意,没有对作业究竟能起到怎样的锻炼效果,包括学生能否独立完成,需要家长多大程度配合,进行评价作业进行论证。导致布置给学生的作业,变为布置给家长,家长为此不堪重负。学生作业创新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部分,改革要符合教育规律,就需要学校建立教师委员会,负责教育事务的管理和评价,这可减少拍脑袋的改革。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有的学校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比如,让幼儿园学生收集名胜古迹照片做板报,一看就完全是布置给家长的。可为何还要布置呢?是因为学校布置这些作业的出发点,是为了追求教改政绩——向检查、评审专家展示,学校的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有多强,虽然他们明知这是家长完成的。这也给孩子错误的价值观:督促父母帮自己做好作业,以便在学校老师那里得到好评。

  对于家长来说,对于学校不是给学生布置作业而是给家长布置作业,需要直接向学校提出(或经家长委员会向学校提出)。以弄虚作假的方式,应付学校布置的作业,会给孩子错误的示范。与此同时,家长还需要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理念。当手工作业难度适中,确实对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有积极作用时,家长不愿意配合完成,或者反对孩子做手工,这就明显是家长的问题。这部分家长要意识到,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做人教育,父母陪伴孩子成长,才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一些需要父母配合完成的手工作业,是亲子交流最好的机会,完成手工作业的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 另外,学生的学习,不能只是书面知识,把孩子假期的时间,安全安排用于补课,这会让孩子感受不到假期的乐趣。其实,不要说对学校布置的有意义的手工作业,需要积极支持孩子完成,就是学校没有布置这样的作业,家长也应该设计一些活动、项目,与孩子共同完成。

  当然,有家长会抱怨目前的应试教育制度,让家长不敢对孩子的学习稍有怠慢,也焦虑于孩子的知识学习。不容否认,评价制度的不合理,令我国的学生学业负担沉重,也让假期生活扭曲,还催生代写作业、代做手工的灰色业务。但是,这并非家长就不重视学生知识教育之外的其他教育的借口。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是学校和家长的共同职责。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