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洋牌在中国招摇撞骗何以屡屡得手

2017-02-27 14:21:23

长期以来,引进外资特别是优质外资,是政府招商引资的核心工作。外资企业为本地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与本土企业相比具有独到的优势。

  “世界500强”大公司到本地投资建设项目,想来任何一个地方政府都愿意敞开怀抱。但是,近年来发生在河北邯郸的一幕却让人觉得十分尴尬:某冒牌公司伪托韩国现代集团的名义,在邯郸建设“现代国际汽贸会展中心”,如今非但汽车贸易生意冷清,其配套工程也遭遇烂尾。韩国现代集团证实:没有对中国河北省邯郸市进行过任何方式的投资及建设施工项目。

  现在,尚不知道这场骗局如何收尾。因项目欠债,建成的部分房产已被法院查封。不但邯郸市各级政府及各部门受骗,而且当地银行、信托公司、施工企业、个人融资、业主等相关当事人也深陷其中,涉案纠纷高达数十亿元。事件的当事方“现代RNC建设有限公司”却消失得无影无踪。

  长期以来,引进外资特别是优质外资,是政府招商引资的核心工作。外资企业为本地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与本土企业相比具有独到的优势。一个大型的外商投资项目往往被视为本地的支柱性产业。地方政府为了吸引外资,通常开出优厚的条件,在土地、税收方面予以优惠,全方面地打通项目落地的障碍。然而,海外骗子也瞅准了这种“外来和尚好念经”的发展思维。

  目前,尚未有信息查明当初这个假公司是如何与当地政府搭上关系的,政府为什么没有采取必要的核实工作。不难想见,在权力对开发某一项目形成明确意志的时候,就很难有什么能阻挡其进一步的落地实施。即使在此过程中有人提出质疑,质疑也很难被认真对待。在一片好大喜功的狂欢中,再也没有人戳破出自“克莱登”的假公司真相。

  邯郸的案例是在骗局无法持续后大白于天下的,在全国范围内,假借外商之名捞财的“李鬼”又何止一家?很多“李鬼”利用政府的各项扶持,还真的空手套白狼,把项目有模有样地做成了,尽管后期效果如何无法评估,但其因此获得巨额收益却是事实。比较典型的就是各地兴建的以“迪士尼”为名头的项目。最近,“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的真假罗生门引发舆论关注。合肥、包头、巢湖等多地都存在打着“迪士尼”旗号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然而,美国华特迪士尼的业务领域并不涉及房地产开发。

  对“假洋牌”的信任危机,甚至蔓延到了学界。去年,清华大学就遭遇了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假代表。那位与罗斯柴尔德家族毫无关系的外国商人,以国际金融投资家、企业战略家、国际慈善家的名义获得了清华校长的接见。后来,有清华校领导承认存在甄别失误的问题。即便是学风严谨的清华,看到“假洋牌”也昏了头脑,可见权力仍然习惯以外在名头而非内在实质为价值取向。

  回到邯郸的假现代公司项目烂尾事件,如今,政府应不再掩饰问题,果断追究相关方面的责任。骗局虽已戳穿,骗子仍然逍遥在外,向假公司追讨损失是当前必须要进行的一步。其次,不管该项目在落地过程中有没有存在权力寻租等见不得人的事,有关决策者为项目烂尾负责都是现代政治的题中之义。总之,不能因为政府的失职,就让普通企业家和业主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错误的决策之所以实施,在于权力的不受监督与制约。主事者脑门一热,旁人善意的提醒和阻挡就成了耳边风。归根结底,要阻止“假洋牌”遍地开花的局面,还是要善于打捞权力场之外沉没的声音。(王钟的)

责任编辑:贺梓秋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