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点无标准答案的“奇葩试题”未必是坏事

2017-02-27 10:04:27

可以预期,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开放和对综合性人才需求的增加,类似的“奇葩试题”将越来越多,而那种仍然固守“标准答案”式思维的求职者,亦将面临更大的职场压力。

  一份只有10道题的面试考卷,没有一个求职者答对。试卷在朋友圈不停被转发,它到底有多难?国学、茶道、养生、诗词、佛学全部涵盖。昨天,出题的重庆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出这套试题的目的,一是考察求职者的综合素养,同时也是在面试中观察求职者在面对难题时的态度。(2月26日《重庆晨报》)

  从题型和内容上看,这份面试试卷,确实堪称另类,也正如一些面试者所抱怨的,一些试题连在网上都找不到答案。可仅就单个试题来看,却又未必真的是“奇葩”。比如“生旦净末丑”是京剧的行当,其中“净”是指什么角色,中国六大茶类是哪六大类等等,不过考的是一些基本的文化常识;而全英文的简答题,其实就是换种方式考验求职者的外语能力。就此而言,这样的面试试题,实际上未必有面试者所形容的那么“逆天”。

  其实较之于试题的“另类”,这一面试最大的特点是体现在,允许面试者求助于网络。换言之,它本来就是一场开放性的面试。这也就能够解释,为什么很多试题都是找不到标准答案的。因为倘若面试者都可以在网上找到现成的标准答案,面试也就失去了意义。

  面试者所谓的对考试试题的不适应,与其说是题目太难、太刁钻,不若说是因为这些考题颠覆了他们此前在学校教育和职场中的既有经验罢了。最突出一点就是,试题不再是有着标准答案的“应试考题”。所以面对这样的测试,不少习惯了标准答案的面试者,一开始就会产生一种“抗拒心态”,甚至陷入蒙圈状态。这些试题在考验面试者知识面的同时,其实更是在整体上测试他们对于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和即时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正如公司方面所指出的,只是想通过观察求职者答题的态度,了解他们对待难题和工作的态度。

  事实上,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在试图打破“应试教育”式的面试。最典型的如,微软曾在面试时就问求职者美国有多少个加油站,IBM也曾考验求职者,以何种方式测算一个计算器的运行能力。而谷歌的人才招聘理念中,一个重要方面便是“雇佣学习型动物”,雇佣那些多才多艺、兼有独特兴趣和天赋的人,而非那些只为工作而活的人。其实近年来,国内的一些高校在自主招生中,也设置了不少类似的开放性试题,以考验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应变能力。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社会用人观以及人才评价体系的改变与优化。

  用人单位设置怎样的面试题,其实就是企业文化和用人要求的一种客观反映。只要考试在程序上是公平的,就不应该被苛责。而在一定程度上,这些摆脱标准答案的考题,也是对传统“应试教育”的一种倒逼,未尝不是好事。可以预期,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开放和对综合性人才需求的增加,类似的“奇葩试题”将越来越多,而那种仍然固守“标准答案”式思维的求职者,亦将面临更大的职场压力。(朱昌俊)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