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环保预案竟也能“复制黏贴”

2017-02-27 16:58:38

公文抄袭,禁而难绝。尤其是在办公信息化之后,复制黏贴简直不费吹灰之力。曝光一次,无非是惩戒一个当事人。只是,放任这种“糊差事”的行政制度和领导责任,何时才能在绩效管理的雷厉风行中真正转身呢?

  2月25日,环保部在官网通报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通报称18个督查组近日走访检查144个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企业,发现问题65个,唐山芦台经济开发 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管理局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预案无落实清单,存在照搬照抄问题,在正式文件中出现其他县的地名。(2月26日现代快报)

  环保应急预案,顾名思义,是确保环境生态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的“压箱宝”、“大杀器”。如此事关碧水青山的公文,竟然也能“复制黏贴”,甚至连人家的名字都一应俱全地照搬过来,除了让人喟叹抄袭得太实诚,恐怕也说穿了地方部门在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工作上的敷衍塞责。

  这里显然有三个问题绕不开:这样的红头文件,还打着“正式”的旗号,有关部门“正式”看过一眼吗?应对极端污染事件的“利器”竟然如此糊弄,真出了问题谁来兜底?要不是环保部的专项督查,这堂而皇之的公文抄袭就这样沉潜于历史的汪洋了?

  2月23日,有媒体描述了以下的即景:钢铁企业高耸的烟囱冒着白烟、门前马路上的卡车胎印到处都是、厂区内机器轰鸣、工作人员繁忙穿梭……眼前的一幕发生在 面临大气污染治理和产业结构调整双重压力的钢铁重镇——唐山。有人说,一方面是1月份唐山PM2.5浓度同比上升50.6%,另一方面是当地钢企日均盈利几百万元,这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但,就照搬照抄环保预案的“冰山一角”来看,少数地方环保部门阳奉阴违、表里不一,或许恰是地方环境治而难理的根源。说起来重视,做起来漠视,绿水青山又如何PK得过金山银山?

  如果问得不客气一点:就算地方上个别部门装聋作哑,他们的这种工作态度,在层级管理面前又是如何糊弄得过去的呢?这样的公文,除了环保部顶格的抽查,难道地方环保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就都睁眼闭眼了吗?

  一句话,公文抄袭闹剧的背后,表面是个文风问题,背后是权力生态出了系统性问题。

  这让人联想起前几日刚刚曝光的一件事:郑州金水区房管局大门口“创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栏”上,赫然印着“人文宝鸡,活力宝鸡,和谐宝鸡”等字样。相关工作 人员称,这是印刷公司操作错误导致的。官方一解释,看客就失笑。郑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宝鸡于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有些“聪明人”复制黏贴宝鸡创文的经验材料,又有什么稀奇的呢?背锅的印刷公司何德何能,还包干起了宣传部门的分内事?宝鸡去了郑州、开封指导漯河……心照不宣的悖谬,也不是头一回见了。

  公文抄袭,禁而难绝。尤其是在办公信息化之后,复制黏贴简直不费吹灰之力。曝光一次,无非是惩戒一个当事人。只是,放任这种“糊差事”的行政制度和领导责任,何时才能在绩效管理的雷厉风行中真正转身呢?(邓海建)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