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水的IP剧,铁打的“配音姐”

2017-03-03 17:07:38

都说是流水的IP剧铁打的“配音姐”,可嘴型都对不上的霸屏演员们,投资方就算花钱买乐呵,播出机构就祭不出一份“黑名单”?

  近日,一条名为《神奇一甲在哪里》的配音视频在微博上走红。该视频串起了《疯狂动物城》《飞屋环游记》等十余部热门动画片的场景,并以播音主持专业必须要参加的普通话水平测试为全新故事背景,经过南京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学生的演绎,变成了一段爆笑版的“普通话一级甲等奋斗史”。短短时间,视频播放量已超2000万。(3月2日扬子晚报)

  颜值与声音,都会很“有戏”。这部被网友誉为“播主抢了剪辑和编导饭碗”的短片,除了展示出蒙太奇效应的神奇,亦展示了专业配音的演技。这让人联想起另一个有关配音的话题:不少观众表示看了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后表示,“季冠霖声音真的好听,就是配了很多热门影视剧。再听她为白浅配音,总能感到扑面而来的一股甄嬛风”。

  “配音姐”季冠霖的日常,足以让人窥见当下中国IP剧产业链上的诡谲:有人统计了季冠霖2016年的工作表,感觉她的档期和线上的小花旦、小鲜肉一样满:一年下来,总共有29部作品,平均每8个工作日就要完成一部作品,这其中还有很多50、60集的电视剧。《锦绣未央》里的唐嫣、《放弃我抓紧我》里的陈乔恩、《孤芳不自赏》里的杨颖……马不停蹄,多戏“穿越”。

  与之对应的,是三个老问题:一则,“数字小姐”未必是传说。“流量明星”凑剧集的现象,在当下的影视剧生产流程中,已是司空见惯。演戏不记台词、只会念数字,却还以天价片酬挤占创作成本,此般乱象,才是“演技不够配音凑”的重要原因。二则,“配音姐”独霸荧屏的现象,说破的还是时下配音领域的孱弱。即便是优秀配音人员,每集收费也不过千儿八百,相较于动辄百万起步的演员价码,这成本,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这也是明星动辄喜欢“钦点”配音大咖的客观原因。更重要的是,中国配音艺术界青黄不接,早不复上世纪“译制片热”年代的红火。当年的童自荣、乔榛、丁建华、邱岳峰等人,声音角色和本人形象都让粉丝们“傻傻分不清”,甚至在当时综艺晚会上,表演配音片段和唱流行歌一样令人拍红了巴掌。而眼下,“配音姐”季冠霖一人成功的背后,却是整个配音行业的寂寥。

  千人一声,终究令人审美疲劳,但这不是一个配音演员的原罪。IP剧在“雇水军刷好评成业内潜规则 豆瓣老帐号5元1个”的张良计下,迟早要遭遇观众的臭鸡蛋和烂番茄。对于剧集来说,配音的二度创作再好,终究也不是“一白遮百丑”的速效美肤粉;至于用惯了配音的明星大腕,声音创作功能的衰退与丧失、“声台形表”的断裂与错位,迟早会在演艺生涯上“折现”。都说是流水的IP剧铁打的“配音姐”,可嘴型都对不上的霸屏演员们,投资方就算花钱买乐呵,播出机构就祭不出一份“黑名单”?(邓海建)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