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倡导文明祭祀,政府作为更要“清明”

2017-03-16 14:56:05

倡导文明祭祀没错,但方法很重要,一旦权力部门在这方面介入过深、过细,操之过急,就难免适得其反,反而不利于增进社会的认同。

  3月15日,东北网记者从黑龙江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哈市发布关于禁止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有关事宜的通告,即日起,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冥币和纸人、纸马等迷信殡葬用品。市民发现违反本通告的行为可拨电话12345举报。

  清明在即。每到这个时期,不少地方政府都会向社会发出倡议,提倡民众文明祭祀。但也多止于是提倡、呼吁,“尺度”像哈尔滨这么大的,还真是少见。

  不过哈尔滨市政府下发的这个通知,似乎也不算心血来潮的“奇想”。查询相关资料可知,至少1998年开始生效的《哈尔滨市殡葬管理条例》中,就出现了相关的表述和规定。就此而言,似乎也算有据可依。但仅仅是这一点,显然仍难支持这一要求的全部正当性。

  在清明前夕发布这样的通知,其指向性很明显。可既然相关规定早已有之,为何到了今年就开始突然“重视”起来?往年干嘛去了?相关的“普法”是否到位了?退一步言之,该禁止性规定直接牵涉到相关市场主体的生产行为,若要执行,为何不能早一点告知社会?当前不少祭祀品的生产差不多已经完成,如此不做前置性的“预防”,踩着点搞“禁令”突袭,谁来为市场主体的损失负责?在本质上,其实已经构成对市场的不正当干预。

  再来看禁止摆放和焚烧相关殡葬用品。如果说是从文明祭祀的角度,对社会加以提倡,并没有问题。但是,一刀切的禁止,违反了还要罚款,则显然就超出了合理性的限度。如果说焚烧可能危及公共安全,那么连摆放都要禁止,是否有用力过猛之嫌?真的有必要把所谓的“不文明”祭祀当成“敌人”来对待吗?

  不可否认,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的一些“豪华”“新潮”的祭祀品,无论是从观感还是从文明祭祀的角度,都不应该提倡。这也正是政府仍有必要提倡文明祭祀的必要性所在。但在这方面,行政权力之手到底能够伸到哪,却不能随心所欲,甚至不能只以通常的“对错”标准来决定应不应该做,而是要看是否具备了足够的权力合法性,能不能做。此前一些地方出现的强制平坟运动,就是典型教训。虽说哈尔滨的禁止“迷信殡葬用品”的做法在程度上和外部伤害性上似乎都不及强制平坟,但权力作为的性质和背后的逻辑,却高度重合。

  比起直接的干预行动,这种管制背后的保姆心态和大家长作风,尤为值得警惕。比如,无论是强制平坟,还是对一些殡葬用品进行禁止,地方政府在其中都自觉的扮演了界定民众行为文明与否、迷信与否的裁决者角色。国家《殡葬管理条例》中确实也有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的规定。但并没有对之进行明确的界定和细化。而摆放冥币和纸人、纸马等用品是否一定就属于封建迷信?其中界限到底应该由谁来界定?事实上,在这方面,绝大多数地方都此不作具体化的禁止性干预,本身就表明了在这个问题上的慎重性。

  倡导文明祭祀,政府作为也要“清明”起来。殡葬用品的使用毕竟不是纯粹的消费活动,其对应的更是一种由来已久的祭祀文化和传统。倡导文明祭祀没错,但方法很重要,一旦权力部门在这方面介入过深、过细,操之过急,就难免适得其反,反而不利于增进社会的认同。这种“事无巨细”的包揽心态,之于当前面临走出经济“低谷”压力的东北经济而言,更应该戒之。

  昨日答记者问中,李克强总理就直言,“政府确实管了一些不该管、也不应属于自己管的事情”。而清明祭奠,民众到底应使用怎样的祭祀用品,恐怕政府就应该少管、慎管吧?(朱昌俊)

责任编辑:罗旭晨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